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首創「餐飲油煙即時監控」 助餐飲業智慧管理防空污

靜電機安裝相關監測系統
靜電機安裝相關監測系統

台中市餐飲業多設於人口密集的住商混合區,若油煙異味未經妥善處理,恐影響周遭居民生活品質;因此,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為使餐飲業者落實設置油煙處理相關防制設備、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及守護市民健康,除持續加強查核輔導外,建立台中市餐飲宣導小天地Line帳號,更首創研發餐飲油煙即時監控的智能管理(空氣管家),提供便捷高效的智能化溝通管道。

環保局指出,該即時監控如偵測異常時,將以Line即時推播訊息,有助餐飲業者立即掌握空氣污染排放狀況及時處理,落實自主管理;去年度試辦安裝15台,業者反應可避免員工攀爬危險外,也可節省紙張浪費及時間抄表,不但省時便利,更讓員工能專心服務顧客,提升餐廳行政效率。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餐飲油煙污染事件多屬餐飲業者防制設備大多設於頂樓、鐵皮屋頂上或天花板夾層等,導致未能及時發現防制設備異常或監控儀表故障等,使油煙異味擾鄰而不自知。

為此,環保局去年5月創新開發「空氣管家」平台試辦,以簡易空氣感測器搭配PM2.5、溫度及防制設備監控儀表監測餐飲油煙排放狀況,每5分鐘回傳一筆數據並建構數據收集系統,以視覺化地圖呈現油煙污染變化趨勢,異常時透過Line推播提醒餐飲業者即時資訊、立即確認並通知設備商修繕,提升自主管理能力、掌握排煙狀況不擾鄰、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共創雙贏局面。

環保局分享,台中市轄內的金色三麥曾回饋,自從設置空氣管家後,隨時都能用電腦、手機或平板連上系統查詢,數據異常時系統會主動發送Line訊息提醒,當收到訊息立即派員前往頂樓了解油煙防制設備操作情形,故障儘速報修。

此外,也有從事甕缸雞業者表示,為維護餐廳美觀及顧客感受,所以餐飲設備需置放於建築物高處,環保局將空氣管家運用企業管理思維,透過這次示範安裝餐飲油煙即時監控設備,業者雖需負擔電費及網路費用,但可隨時掌握並自主維護管理,未來更加經營周邊住家溝通管道,達敦親睦鄰目的。

陳局長強調,台中市111年首創「台中市餐飲油煙異味查核作業指引」,透過傳統稽巡查手段輔以科學儀器,將油煙污染防制設施訂定基準值,促使業者了解排煙情形並善盡維護管理責任。去年更進一步首創空氣管家幫助餐飲業者化被動為主動瞭解餐飲油煙排放現況外,鼓勵餐飲業者加強員工對油煙防制教育訓練。

陳局長也說,愛地球不只是口號,員工做餐飲油煙防制也協助公司效率提升,並友善對待周遭空氣品質、附近居民放心,企業永續經營,更期盼透過科技輔助方式,進而減少民眾陳情及油煙污染。相關細節及內容,可至台中市政府-餐飲油煙活動宣導網站(https://gstie.epb.taichung.gov.tw/)下載「台中市餐飲油煙防制宣導手冊」。(1/18*14)*環保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廖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2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24-01-18
  • 點閱次數: 103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