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出遊好幫手! 中市府推室內空品標章地圖 邀公私場所共襄盛舉

圖1-臺中市公私場所取得室內空品自主管理標章認證地圖及QR-CODE
圖1-臺中市公私場所取得室內空品自主管理標章認證地圖及QR-CODE

國人每日約有80%90%時間於室內活動,若室內空品不良,民眾長期吸入濃度過高的二氧化碳、懸浮微粒、甲醛等物質,易造成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等身體不適症狀,因此室內空氣品質優劣對民眾健康影響甚鉅。為此,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已順利輔導128家公私場所業者申請取得「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認證,當民眾規劃旅遊景點時,可透過標章地圖查詢室內空氣品質優質場所,讓外出旅遊更安心。

環保局表示,去年6月起推行室內空品標章地圖,曾收到市民回饋分享;民眾表示,假日出遊習慣使用室內空品標章地圖規劃一日行程,舉凡逛街購物、看電影或其他休閒娛樂,都可透過地圖優先挑選安心、優質的室內場所,使用上相當便利,同時還能確保家中小孩所呼吸的空氣品質。

環保局表示,環境部自1001123日推動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公告2批列管場所,截至去年底,台中市公告場所多達197處,包含大眾運輸、百貨公司、量販店、電影院、視聽歌場業、運動健身、展覽及政府機關等16類型;另於1107月起,推動「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作業要點,標章分為優良級與良好級,適用申請對象除16類型外,亦新增幼兒園及產後護理機構(坐月子中心)等民眾出入頻繁場域。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公私場所申請標章只要委由環境部認可的檢驗測定機構,依室內空品標準檢驗方法完成檢測,並檢具檢測結果相關文件,即可向環保局申請標章使用權。室內空品標章除可張貼於出入口明顯處,也可納入標章地圖增加民眾點閱使用,提升場所企業形象;此外,首次取得標章的非公告場所,還可獲得環境部提供的環保綠點作為獎勵。台中市今年已發放16處非公告場所,計425萬個綠點,鼓勵公私場所響應申請標章,共同推動室內空品自主管理工作,守護民眾健康。

環保局指出,目前台中市室內空氣品質標章導航地圖已有128處公私場所取得認證,其中優良級83處場所、良好級45處場所,在各類場所中,室內空氣品質良窳攸關民眾的身體健康,尤其是嬰幼兒及孩童的身體正在成長,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環保局已輔導18處產後護理之家及幼兒園取得標章認證。歡迎台中市非屬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公告列管的場所申請加入,如取得標章者,優良級可獲得綠點35萬點、良好級可獲得綠點25萬點,一同攜手提供民眾室內好空氣,查詢標章地圖便利又安心。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寒假及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將至,台中將有不少景點湧現走春人潮,為保障市民健康,呼籲各公共場所應落實室內空氣品質管理,並鼓勵公、私場所踴躍申請室內空氣品質場所標章認證,一同響應室內空品自主管理標章地圖,不僅提升企業品牌形象,更能營造場所優質室內空氣品質,主動維護市民健康。

環保局補充,有關室內空氣品質標章相關資訊,可至「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標章地圖」(https://iaq.moenv.gov.tw/indoorair/IAQ_GIS_mobile.aspx)下載導航或是掃描QR-code即可使用。

(1/25*14)*環保局

聯絡人: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廖科長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662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24-01-25
  • 點閱次數: 45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