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中市食安處檢出瘦肉精 複驗6次皆陽性 捍衛市民健康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

台中市政府食安處年節前啟動大規模食安抽查,查驗出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含有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為求謹慎經過6次重複檢驗,均呈現陽性反應,立即依規公告保護消費者,同時要求販售業者下架與擴大抽查,今(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檢驗過程,強調市府「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因擔心不是個案,選擇第一時間反應示警,今早已收到台糖申請複驗,市府將邀集食藥署、台糖公司及第三方公正單位等派員,共同參與見證進一步複驗,捍衛市民健康。

「科學證據理性客觀!」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台中市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的「公告」及「建議」檢驗方法,共抽驗6次,利用公告方法驗出0.015ppm,超過方法定量極限值0.001ppm達15倍之多。

曾局長指出,食安處於今日上午8時4分接到台糖公司申請複驗的傳真,台糖公司表示2月3日台糖公司的電子公文交換器未開啟,故今早緊急傳真申請複驗;目前檢測後剩下的肉片,還可以做2次化驗,為求公正,市府將邀請衛福部食藥署、台糖公司及第三方公正人士共同參與複驗,若雙方聯繫確認時間,市府最快希望明日展開複驗,後天可對外公布複驗結果。

有關中央關心台中實驗是否有汙染?曾局長澄清,市府於111年3月即取得衛生福利部乙型受體素類項目認證,也是衛福部食藥署畜肉動物用藥聯合分工的專責實驗室,檢驗所使用的是21種瘦肉精混和的標準品,如是出現標準品污染,應同時會有其他瘦肉精檢出,且1月份共抽驗肉品40件,全數採用一致的公告檢驗方法及程序,結果為台糖的肉品檢出含有瘦肉精,其餘為陰性。

另針對中央曾建議市府審慎公布,但市府驗出後第一時間仍公布的原因?曾局長表示,市府如等業者申請複驗得到結果後才公布,等於要再等兩週,萬一是有問題的肉品,消費者都吃下肚,等於有隱匿的問題;曾局長強調,把關食安是食安處的權責,市府為求慎重,也反覆檢測達6次之多,均有檢出陽性,因此選擇第一時間反應警示,全力維護國民食安健康。

有關媒體詢問中央地方檢驗結果不一致,是否因檢體為同一批號、不同豬隻體內殘留不同所致?農業局長張敬昌表示,同一批號意指同一次出豬,可能是不同豬隻,須從源頭回溯,可能因素非常複雜,待進一步複驗確認。(2/5*7)*衛生局、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24-02-05
  • 點閱次數: 13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