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山城賀喜! 新人踩街、新丁對歲 「2024台中東勢新丁粄節」盛大登場

賴副市長、立法院江副院長及外國使節與踩街團隊合影
賴副市長、立法院江副院長及外國使節與踩街團隊合影

「在東勢,新丁粄節比過年還熱鬧!」2024台中東勢新丁粄節今(24)日在東勢盛大登場,由台中市副市長賴淑惠代表市長盧秀燕主持開幕式,賴副市長表示,新丁粄節在東勢客庄傳承百年,每年皆獲客家委員會列為全國重要客家節慶之一,去年吸引超過10萬人次造訪,成功打響品牌知名度;今年不但保留全台獨一無二的的鬪粄比賽,更延續去年獲熱烈迴響的公益捐血,讓新丁粄節融入文化、藝文、觀光、產業,並結合公益活動,持續打造台中客家節慶品牌。

賴副市長強調,新丁粄節是山城地區最盛大的文化節慶,也是一年之中全國客庄活動的開始,更象徵新婚、新生命的開始,今日6對新人響應新丁粄節,穿著傳統客家禮服參加踩街活動,也在祈福壇為民眾進行具有特殊文化意義的祈子儀式。

此外,園區館內還有「做對歲」抓週體驗,呼應市府鼓勵新婚、新生,並注重養育的生育政策。盧市長上任後,大力推動公托、公幼、親子館及生育津貼四大倍增計畫,公托由5處增加為41處,親子館由4間增加至26間,加上Mini親子館,大小親子館遍布25個行政區,生育津貼也由1萬元加碼變2萬元,減輕家庭生育負擔,打造「願生、樂養」的幸福城市。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表示,文化是國際交流最好的媒介,今日特別邀請到史瓦帝尼、立陶宛、印尼、印度等國大使館大使及辦事處代表共襄盛舉,盼透過文化與美食之間的交流,拉近國際間的距離,分享提倡性平、鼓勵生育的新丁粄節核心精神,讓新丁粄節成為全國客庄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不但增進彼此友誼,更將台中市山城在地文化、產業、觀光推向國際。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指出,新丁粄節不只鼓勵生育,也能透過客家節慶認識客庄常民文化,早期東勢客庄居民以米粄向神明祈求新生,有求必應,因而得名「新丁粄」,如願後向土地公、土地婆還願,逐漸演變成新丁粄比賽,形成全台獨一無二的「鬪粄文化」,並強調與大家分享喜悅,歡迎民眾除可遊逛攤位、觀賞藝文演出,也可到在地廟宇感受客家文化獨特的魅力。

史瓦帝尼王國大使H.E.Ambassador Promise Sithembiso Msibi提到,人的文化即是生活,重要的文化能夠延續就是要像這樣辦理活動,繼續傳遞香火及傳統文化習俗;感謝主辦單位邀請,史瓦帝尼也是一樣,每年舉辦自己的文化活動,如此傳承我們的文化,期許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夠健健康康、幸福快樂。

市府客委會補充,今年活動延續「鬪粄文化」、「鼓勵生育」、「分享喜悅」3大核心精神,整合藝文、產業、親子活動、文化展覽,串聯山城在地社群團體,規劃多達16項系列活動。包含園區展館展示120斤超級新丁粄龜粄與桃粄,象徵性別平等,並於晚間分享給現場民眾;還有求文昌、哈客舞青春、客家國樂饗宴、流行音樂晚會等系列活動,邀請方寧、柏霖、金音獎最佳樂團旺福、超人氣男團Ozone等藝人登台演出。

活動場域,包含園區、台中客家故事館、東勢文化街多達上百攤特色攤位,並有社區成長教室、客家美食專區、農特產品、手工藝品等,展現客庄產業的多元性。此外,也與台北雙層巴士合作打造新丁粄節雙層巴士,活動2日變身為接駁專車;也和台鐵公司聯名推出新丁粄節限定款「台中客庄鐵路便當」,限時限量販售至2月29日,是今年活動品牌行銷2大別出心裁的亮點。

市府客委會說明,今日活動由蘋果劇團等25組特色踩街隊伍及客家迎親團隊磅礡登場,開幕式特別邀請中信兄弟啦啦隊,一同分享活動喜悅,賴副市長也代表盧市長祝福6對新人,帶領市府團隊與現場來賓切開120斤超級新丁粄,為活動帶來高潮,並與抓週家庭溫馨同樂、體驗新丁粄節客製化的巨型彈珠檯,好玩又驚喜,歡迎全國民眾每年「正月半」來東勢共度愉快的新丁粄節。

今日開幕式,副市長賴淑惠、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市議員張瀞分、吳振嘉、古秀英、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民政局長吳世瑋、財政局長游麗玲、社會局長廖靜芝、地政局長吳存金、地稅局長沈政安、工策會總幹事黃于珊、東勢區長翁培真、石岡區長劉素幸、新社區長林淑惠、和平區長吳萬福和多位里長,史瓦帝尼王國大使館大使H.E.Ambassador Promise Sithembiso Msibi、立陶宛貿易代表處代表Representative Mr. Paulius Lukauskas、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副代表Deputy Head Mr. Zulmartinof、印度-台北協會Director General Mr. Manharsinh Laxmanbhai Yadav皆到場參與;市議員蔡成圭、邱愛珊也派員共襄盛舉。(2/24*8)*市府客委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黃亭維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5220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客家事務
  • 發布日期: 2024-02-24
  • 點閱次數: 62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