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東勢地所不動產糾紛調處 採客語服務零距離

中市東勢地所不動產糾紛客語調處
中市東勢地所不動產糾紛客語調處

 台中市東勢地政事務所轄區內七成以上人口是客家人,市府地政局為落實服務在地化,當開區域性不動產糾紛調處舉行會議時,調處委員大幅採用客語與當事人互動溝通,不僅貼近民意需求,得到在地鄉親的認同,更可有效促成雙方達成協議,免除向司法機關訴訟之累。

地政局吳存金局長表示,土地產權糾紛態樣複雜、曠日廢時,一旦訴訟需負擔高昂費用,地政機關依規定設置不動產糾紛調處委員會提供協調機制,委員會由地政機關主管人員與民間具有地政、營建、法律等專門學識經驗的公正人士共同組成,透過調處委員的專業意見,謀求共識、化解爭端,促成兩造得到權益衡平的最佳結果。

東勢地所轄區地屬客庄,客語是居民日常慣用的語言,地政局在東勢所舉開區域性不動產糾紛調處委員會,在地調處委員用客語進行調處,除具有語言平等的宣示意義外,也讓鄉親們可以用習慣語言完整陳述事實,避免意見無法充分表達的困境。

東勢地政事務所主任陳應欽進一步說明,市府積極推廣服務接地氣,藉由深入地方提供客語調處服務,土地糾紛當事人與調處委員可以用彼此熟悉的客語相互溝通,希望客家鄉親能夠善用這項服務。

此外,東勢地所為推廣同仁積極學習客語,除向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申請在所內開設客家語初級認證班,鼓勵同仁積極參加外,更要求櫃台、外業承辦人員與地籍圖重測主辦人員上課學習,目前全所同仁通過客語認證比例已達到4成5,該所在各樓層皆設有客語服務櫃台,讓鄉親們都能夠使用客語洽公無阻,一同為客家語言傳承盡一份心力。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東勢地政事務所 盧小姐

聯絡電話: 04-25886008 分機6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客家事務
  • 發布日期: 2024-02-26
  • 點閱次數: 35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