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謠言澄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謠言澄清】中捷綠線文華高中站標售房產? 中市府:實現自償率、減輕舉債

背景

Q為何市政府持有這些房產?

捷運綠線文華高中站土地開發案是臺中首件引入公共運輸導向開發模式,透過民間與公部門合作,由地主提供土地、投資人出資興建、市政府取得捷運設施方式共同開發。本土地開發大樓完工後,市政府依據都市計畫變更增加容積及大眾捷運獎勵容積之二分之一,並支付投資人委託建造費用,分配取得部分房產。

查核

Q為何市政府要標售捷運建設取得之房產?

各縣市在推動捷運時,中央需確認捷運路線之自償性並要求地方政府成立軌道建設發展基金,始得核定捷運建設計畫,而捷運土地開發是其中一項自償性建設。由於捷運建設興建成本龐大,政府為求永續發展,必須償還原開發所支付的成本,減輕舉債負擔,故將捷運建設取得之房產以公開標售方式辦理處分。

結論

Q價款流向跟用處?

標售所得價款將優先償還捷運綠線建設所支付之債務成本,如有盈餘,會挹注臺中市軌道建設發展基金專款專用,作為下一條捷運建設的財源,期望儘早完成捷運藍線費用籌措,早日動工、儘速通車。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24-03-07
  • 點閱次數: 106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