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巨蛋歷時19年「孵蛋」成功 盧市長揭3項獨有特色

台中巨蛋歷時19年「孵蛋」成功   盧市長揭3項獨有特色
台中巨蛋歷時19年「孵蛋」成功 盧市長揭3項獨有特色

中部人盼望19年、歷經三任市長的台中巨蛋,昨日在現場數千名民眾共同觀禮下,正式開工動土,上萬網友於線上直播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市長盧秀燕今(12)日於市政會議中表示,巨蛋是中部人共同夢想,更有3項獨有特色,不僅為全國唯一雙蛋設計、國際級景觀地標建築、更為市府自己獨立籌措預算。未來蓋好後不只能舉辦表演藝文活動、運動賽事,也有益於台中經濟文化、觀光旅遊推展,感謝各界協助,讓台中巨蛋「孵蛋」成功。

台中市政府今日於台灣大道市政大樓召開市政會議,由盧市長主持,運動局長李昱叡進行「台中巨蛋 全面啟動」專案報告。盧市長表示,過去台中因為沒有大型室內場館,很多運動賽事、娛樂表演、國際一流團隊都至其他縣市演出,對台中觀光經濟發展都提出急迫的需求量,未來巨蛋興建之後,中部其他縣市也可以就近享受。

盧市長說,台中巨蛋有三個獨有特色,第一,為全國唯一雙蛋設計,使用定位多元,包含體育賽事、表演、藝文、展覽或是演唱會等。未來可依據主辦單位的需求,主副場館可靈活調撥使用。

「台中巨蛋市府非得投資、也捨得投資!」盧市長表示,第二,台中巨蛋除了擁有功能性場館,還是國際級景觀地標建築,除了能進行娛樂、表演、藝文展出,外觀兼具打卡功能;第三,台中巨蛋完全是市府自己籌措預算,很多縣市有中央補助興蓋,但台中獨立負擔預算,這相當不容易,但台中市做到了!

運動局長李昱叡則將盧市長自107年12月25日就職起至今,台中巨蛋歷時長達近5年3個月的推動過程,進行精簡扼要說明。李局長表示,盧市長為信守打造台中巨蛋的承諾,領導市府團隊跨機關群策群力,同時感謝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副議長顏莉敏及各位市議員對預算的支持,讓工程成功完成發包,而昨日完成動工典禮後,正式宣告台中巨蛋啟動建設作業。

李局長表示,台中巨蛋基地位址機能完善,位於北屯區第14期重劃區,基地面積6.95公頃,台中巨蛋是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在台灣「首座」公共建築工程,並擁有五大亮點。首先,台中巨蛋為全國唯一雙館巨蛋,主場館有15,500座位席,可舉辦國際頂級賽事、演唱會、展演等活動,副場館3,000至5,000座位席,可作為預賽、暖身、練習場,或中、小型活動場地;第二,台中巨蛋擁有天空迴廊,讓巨蛋變成立體運動場;第三,外圍天空迴廊採大甲藺草編織意象,連結在地文化。

第四,台中巨蛋為黃金級綠建築,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指標群,運用風、熱輻射、採光等,透過數位科技模擬驗證分析,設置綠化與雨水回收系統等智慧設計,達到各項永續綠建築目標,提升使用率與舒適度,標章分級預估可達「黃金級」;第五,台中巨蛋為台灣首次製作1/20大型縮尺模型,進行模擬計算與實驗,並嚴謹考量與科學化,將殘響降至2秒以下,確保巨蛋完工後的高水準音質,讓民眾感受國際級饗宴。

建設局則表示,台中14期重劃區的「台中巨蛋」預計2030年完工,由都市發展局執行規劃設計、建設局辦理工程招標及履約管理,未來完工後交由運動局引進專業團隊經營,透過各局處專業分責分工讓孵化更完善;委外廠商包含日本知名建築大師隈研吾及台灣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設計,施工過程由承喬國際建築師事務所負責專案管理,施工廠商則由具有歌劇院興建經驗的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及擎邦國際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承攬,團隊間也組建台中巨蛋交流平台,期能讓工程順利如期如質完成,回應市民的期待。(3/12*13)*運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運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休閒旅遊
  • 發布日期: 2024-03-12
  • 點閱次數: 85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