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提升機車駕駛安全 中市交通局多管齊下宣導交通知識

市府道安團隊持續辦理道安講習,各機關學校團體有需求皆可申請
市府道安團隊持續辦理道安講習,各機關學校團體有需求皆可申請

機車族群在全國交通死亡案件常居高不下,依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網資料顯示,騎乘機車民眾因交通事故不幸失去寶貴生命的人數,佔整體交通死亡人數六成以上;為提升機車駕駛安全,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道安團隊透過不同場合,向各年齡層用路族群宣導,強化「路口慢看停」、「勿無照駕駛」等安全駕駛觀念,並利用各種示範演練,讓參加的學員都能看到、聽到並學到。

針對機車族群事故,市府道安團隊如何有效防制?交通局表示,運用工程、執法、宣導的3E改善策略,以碰撞構圖研擬改善方案,從執法中強化速度管理,包含機動調整固定式闖紅燈及測速桿的測照行向與點位,加強交通事故高發時段及路段取締,並跨局處結合社區、鄰里、機關、團體(社團)及學校場合,利用各類管道教育交通安全觀念,舉辦體驗式道安活動,宣導騎士注意「速度管理」、「防禦性駕駛」、「風險感知」等觀念。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市府道安團隊持續以減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目標,推動多項交通安全改善措施,包含大一新生機車安駕特訓班、「Safety Riding」台中市外送員安全駕駛體驗活動、村里長與「路老師」合作宣導高齡交通安全、靜城專案、行人正義大執法、客運業駕駛人路口停讓行人安全、無號誌路口智慧路標、行穿線照明燈及酒駕累犯生命禮儀課程講習等,積極優化交通設施、執法勤務及宣導面向。

道安團隊規劃的體驗式課程,讓民眾對交通安全很有感,台中市沙鹿區婦女會前理事長趙秀月參加洛泉社區發展協會交安宣導活動後分享指出,感謝市府注重市民行的安全,安排具臨場感又寓教於樂的活動,除提供最新、最實用的交通安全知識外,道安老師更以生動方式示範,讓上課學員瞭解在路上可能遇到的風險及應對方法。

交通局葉局長說,感謝投入守護道安的「路老師」上山下海講解交通安全,不論是長輩、大學生、高中生、外送員還是軍公教人員,都能從中獲得實用知識,道安課程中發送的反光及發光宣導品,更是長輩清晨或夜間外出時,提升自明性的實用小物,與會民眾深刻感受市府對交通安全的用心,期望未來能結合更多活動,將實用的交安觀念擴散到每個家庭,深入社區鄰里,共同打造友善交通環境。

另外,交通部公路局也持續推動機車駕訓制度,依統計顯示,接受機車駕訓較未受訓的違規風險減少59%、肇事風險減少36%,顯示機車駕訓確實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政府對機車駕訓補助每人1300元,補助期間至今年1130日止,全國共有四萬個名額,還未考領機車駕照的市民也可向交通部公路局台中區監理所洽詢機車駕訓班資訊。

交通局表示,除了機車駕訓班外,各機關學校團體如有申請道安宣導需求,均可透過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官網( https://www.traffic.taichung.gov.tw/ )進到「台中市道路安全宣導團」,再點選「講習申請」,填具申請的機關或團體,確認後送出申請資料,交通局即會媒合宣導道安的師資、日期與時間,歡迎大家多加利用。(3/23*13)*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52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24-03-23
  • 點閱次數: 23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