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即刻救援! 中市消防「雙軌派遣」攜手熱心民眾立大功

中級救護技術員與高級救護技術員的雙軌配合訓練
中級救護技術員與高級救護技術員的雙軌配合訓練

為提升救護績效,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去年121日於原市區轄區試辦專責救護隊「雙軌派遣」,將可能需要高級救命術的危急患者,透過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派遣員受理報案辨識,除派遣一般救護車,同時派遣專責救護隊,由2名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出勤的救護車到場,分進合擊,對危急患者即時實施高級救命術,提升患者存活機率。消防局指出,未來將視消防人力狀況,擴展雙軌派遣模式至豐原地區及屯區等人口密集區域。

消防局也分享救護故事,今年2月底,一位民眾在中央公園運動時,忽然間倒在地上,一旁運動的民眾見狀立即協助報案,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派遣員許翔綸立即向報案民眾進行線上CPR指導,並派遣救護車到場;現場民眾也配合派遣員指導,對李先生進行胸外按壓,直到水湳91救護車到場接手。

消防局提到,當時的救護人員吳凱傑、張宇辰隨即接手對患者進行胸外按壓、使用AED電擊,並準備進行靜脈注射。隨後專責92救護車到場,由當時執勤的高級救護技術員徐偉翔、郭桓志,對患者建立靜脈輸液並注射腎上腺素,在接續進行氣管內管置入前,患者便已恢復自主呼吸心跳。患者最後便在2輛救護車的救護人員持續處置下,送往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並在近期康復出院。

消防局指出,此次案件體現台中市串起生命之鍊的強大,從現場民眾的熱心警覺、派遣員的即時辨識指導、初期救護人員的穩健執行、高級救護技術員的專業效率,到醫院的盡心投入,每個環節的串連,正是生命之鍊的最佳示範。

消防局表示,在台中市112年緊急救護案件中,到院前肺功能停止急救成功率跟康復出院率分別達到35.56%7.95%,都較111年的32.87%6.17%更加出色,也突破台中市往年的歷史新高。在數據突破與成長的背後,是台中市民、消防局、衛生局、各醫院每位人員的熱情與耕耘所展現的成果。消防局在緊急救護領域恪守宜居城市的最高宗旨努力精進,盼成為台中市都市發展的重要基石之一。

(3/26*14)*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消防局緊急救護科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4752119分機11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24-03-26
  • 點閱次數: 36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