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國中小手擲機飛行競賽熱鬧登場  269名學生同場展創意

與會來賓合照_0
與會來賓合照_0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秉持寓教於樂精神,連續四年辦理手擲機飛行競賽,今(3)日在太平區運動場以巴爾紗木製作飛行器進行滯空時間的競賽,吸引來自全市國中小合計155隊、約269名學生同場競技,同時展現飛行知識及創意。

教育局長蔣偉民指出,市長盧秀燕重視推廣基礎航太科普教育、啟發學生創意、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教育局舉辦這項活動讓學生從做中學、學中做,達到啟發學生多元智能目標。

教育局指出,手擲機比賽主要是由學生設計出可在空中盤旋的無動力飛行器,由比賽承辦單位提供厚度2mm5mm巴爾紗木、厚度6mm白楊木及機頭塑膠軟套等,以最長的滯空時間為優勝。因手擲機沒有動力來源,參賽學生為了能讓手作飛機能夠延長滯空時間,在機身及機翼的外型、重量、角度上融入飛行科學原理,同時發揮創意,訓練學生設計、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

承辦學校立新國中校長張嘉亨表示,手擲機競賽利用STEM教育跨領域的學習模式,結合自然與科技領域的課程概念,活化應用在航空飛行上;參賽學生在競賽過程中,需要考量各種因素,提升自我創作與問題解決能力。此次活動由立新、北新、富春、大甲、沙鹿、潭秀、成功及西苑等8所科技中心共同規劃辦理,期許所有參賽學生對於每一個環節的掌控,都能縝密應變,培養自我勇於挑戰、創新的思維模式。

參賽學生立新國中黃同學表示,手擲機並非擲的愈用力愈好,飛行的速度不需要太快,而是要掌握風向與力道,用適當的力量擲出,順著風向飛行,才能讓手擲機飛行順暢,維持較久的時間和距離,擲過頭反而會讓飛機無法穩定飛行,是一項很有趣的科技活動。

教育局表示,台中市除積極發展科技教育,目前在山、海、屯、中各區均有建置2座,共8座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透過科技中心辦理相關的教師研習、推廣課程、融入教學,讓全市擁有更紮實的科技課程,有利新課綱中科技領域課程的順利推動。(4/3*6)*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國中教育科劉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2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24-04-03
  • 點閱次數: 2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