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後生可畏! 中市客委會兒童節表揚年度傑出人才

客委會江主委與所有受獎者一同合影
客委會江主委與所有受獎者一同合影

為慶祝兒童節並感謝台中市在各領域致力推動、保存、傳承與發揚客家文化者,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今(3)日於陽明市政大樓辦理「榮耀感恩時刻-聽看後生客」活動,獲獎團體及個人共計62組。客委會主委江俊龍頒贈感謝狀,感謝於全國競賽中榮獲大獎、獲得國際獎章及通過客語高級認證資格等傑出市民;另今日全台發生地震,餘震不斷,江主委感謝大家從各地前來出席,並代表市長盧秀燕希望大家平安。

江主委表示,客家相關領域人才輩出,各級學校學生接連在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及全國語文競賽中展現優異成績,其中,台中市東勢區中山國民小學學生於近年新增競賽項目「讀者劇場」,勇奪特優佳績;全國賽事「阿公阿嬤活力show」中,東勢上城及詒福社區發展協會也秀出屬於銀髮族的活力。

另在美食方面,「御饌臻品」、「土牛客家小吃」及「東勢牛稼莊」等名店更於全國大賽、甚至國際性評比中脫穎而出,「東勢牛稼莊」於20212023連續3年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土牛客家小吃」主廚林昇偉獲選「亞太年度菁英名廚」,其創作五寶飯榮登「亞太年度十大名菜點」;「御饌臻品」於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榮獲總亞軍,均彰顯台中市客家文化軟實力。

江主委提到,在2024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客家後生也在祈福壇上展露鋒芒,求文昌儀式串聯山城在地國中小學生,以純熟的客語朗誦疏文,承先啟後展現致力保存客家語言及文化的精神和態勢。

市府客委會指出,在兒童節前夕,藉由表揚「後生人」(年輕朋友)的傑出成績與感謝辛苦指導的老師們對學子的培育,並邀請得獎者用客語分享在準備比賽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具有教育意義和典範作用,如客家諺語「三分人才,七分打扮」,後天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活動還導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精神,提倡終身學習,能獲得永續發展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包含尊重文化多樣性以及文化對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和貢獻。

今日活動,明哥菜車樂團於現場演奏《阿公的相片》及其榮獲教育部主辦的台灣地方特色歌謠創作比賽社會組特優作品《山城台八線》,歌曲深刻描寫台八線上族群融合、多元文化的樣貌,展現客家文化在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意義,期許大小朋友繼續為保存、創新客家文化加油打拚,更上層樓。(4/3*10)*客家事務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涂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211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客家事務
  • 發布日期: 2024-04-03
  • 點閱次數: 15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