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原民文化館常設展區「換春裝」 再現原民傳統生活智慧美學

原文館常設展-展區4
原文館常設展-展區4

台中市政府為優化全市唯一一座原住民族文化館,去年起進行常設展區更新改善,依據台灣原住民族歷史發展脈絡,透過典藏文物與藝術品展示,輔以照片及多媒體影像等方式,體現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底蘊;換新裝的原住民族文化館入口處即有各族群的問候語,中央展區展示泰雅族傳統口簧琴及新創撥式口簧琴,以及已故國寶級大師-鄭寶雄老師親手製作的口簧琴及琴音,透過視覺及聽覺,感受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及美學。

市府原民會指出,常設展分為7大主題,包括「自然的餽贈」展示原住民族人漁/狩獵工具種類、製作技術及獵捕技能;「巧手的變幻」再現原住民族人自然資源的運用方式及山林智慧;「凝聚的所在」展現原住民族傳統建築種類與建材,顯示族人與自然環境共處的生活模式;「敬畏與感恩」認識原住民族神話傳說與傳統祭典種類、儀式形式、生命禮俗等關係;「文化傳承」瞭解原住民族工藝作品(物件)於傳統社會中象徵意義、社會規範及階級制度。

此外,「服飾編織」介紹原住民族人編織技法、圖紋類型、色彩運用,以及服飾與社會中象徵的意義;「泰雅族樂器:口簧琴」藉由聽覺與視覺呈現泰雅族人口簧琴的樂器種類、樂器展演等內容,從中瞭解原住民族工藝與音樂結合之美。在館內還可了解台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語系的地理位置與關聯性性、台灣原住民族16族分布區域、原住民族的生活圖像、中部平埔族群及分布等,並透過遊戲得知台中和平區泰雅族部落位置及傳統地名。

市府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文化館目前是台中市唯一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題的藝文場館,前身作為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自110年轉型為藝文場館後,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文化的保存與發揚,也漸漸展現豐碩成果。去年文化館與和平區雙崎部落族人合作,將雙崎部落在地的背簍文化,進行詳盡的田野調查與部落耆老訪談後展示成果,受地方及各界好評,並在今年借展給新北市烏來泰雅博物館及國立中興大學原住民族資源中心,透過館際合作,讓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的文化資產與全國民眾共享。

市府原民會也提到,原住民族文化館設有友善環境相關空間設備,包含哺集乳室、無障礙設施空間、無降礙坡道及電梯與洗手間,歡迎市民朋友前往參觀,親身體驗及感受原住民族文化。導覽解說預約專線 04-25602710分機12,詳細入館資訊可至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CityAboriginalComprehensiveServiceCenter/ )查詢。(4/5*7)*原民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01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原住民事務
  • 發布日期: 2024-04-05
  • 點閱次數: 18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