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受困者的最後一線希望 搜救犬訓練大公開

搜救犬聽搜索指令出發 並專注於嗅聞氣味
搜救犬聽搜索指令出發 並專注於嗅聞氣味

今年45月是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搜救隊的國際人道救援輪值月,中市的搜救犬也持續加強訓練,由5位領犬員郭俊儀、李偉碩、洪瑞宏、張憲騰及陳伊媛搭配5隻搜救犬ParkerRooneyUnoRingQueen,前往內政部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及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搜救犬馴養中心進行移地訓練。除適應不同瓦礫搜救犬訓練場景,也與各縣市搜救犬與領犬員互相學習搜索技術,強化搜救犬的服從性、敏捷性、穩定性及氣味搜索技能,提高搜救犬達成搜索目標的機會。

消防局指出,機場常見到的檢役犬與緝毒犬,是利用犬隻靈敏嗅覺找出旅客攜帶的動植物檢疫物品或毒品,搜救犬也藉由辨識氣味來找到災害現場的待救者。

消防局提到,正因搜救犬需要找的是「人」,因此讓犬隻對人產生高度興趣是搜救犬訓練中重要的一環。藉由增加人與犬隻互動,讓搜救犬對人產生好感,並讓牠們覺得搜救過程如同捉迷藏遊戲,藉此讓搜救犬在災害現場更積極搜索待救者。

針對搜救犬如何找到待救者,消防局說,首先訓練尋獲待救者的示意方式。通常瓦礫搜救犬尋找到待救者的示意方式為吠叫,因犬隻有時會搜索到領犬員看不到之處,以吠叫方式較能引起領犬員的注意,並得知搜救犬尋獲待救者的方位。

消防局也說,搜救犬的訓練過程漫長且循序漸進。訓練初期由領犬員扮演待救者在平地引誘,犬隻靠近待救者並吠叫示意找到待救者時,便立即給予獎勵,達成初步的訓練目標。當犬隻有一定認知後,將場景移至瓦礫堆上,讓犬隻習慣、及克服瓦礫堆上的障礙及恐懼。當犬隻欲得到獎勵品時,就須使用嗅覺找出待救者;當搜救犬學會以嗅覺找待救者時,便要更進一步強化此項技能,例如針對殘留氣味的判斷及針對微小氣味的精準吠叫。該訓練考驗領犬員對搜救犬的訓練技巧,須經由與搜救犬反覆練習,養成複雜的搜索技能。

(4/9*14)*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災害搶救科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339258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24-04-09
  • 點閱次數: 32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