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機關訊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改善農業缺工,臺中市積極廣增從農人力

「農業缺工」這個甚囂塵上的話題是近年來農民的苦、農家的痛,也道出了臺灣農業目前的困境,從中央政府至地方政府也一直受到農民的請求,紛紛要求要開放農業外勞(農業移工)來解決這個問題,中央政府也積極的研擬方案,在此同時,臺中市政府也祭出一些人力方案,填補這樣的缺口,包括有「青年加農 賢拜傳承」及「中年加農 賢拜陪同」計畫,為解決農業缺工挹注一份力量。
臺中市的農業發達,其中更以盛產各式水果聞名,包括有柑橘、梨、荔枝、龍眼、柿子等,季節性需工之情形尤為明顯,各種農作物於不同栽培階段及採收季節時常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使得農民在從事農事耕作上常常是與時間賽跑,也常受人力不足所惱,因此臺中市對「農業缺工」的感受尤深,也殷切的期盼能協助解決這個問題;農業局在相繼推出「青年加農 賢拜傳承」與「中年加農 賢拜陪同」的計畫後,培育農業人力近百人,對臺中市的農業人力需求是有助益的,雖說是杯水車薪,但希望能有帶頭的示範作用,讓本市的青年及中年朋友們能有從農意願,以廣增農業產業人力,填補人力缺口,亦希望在其他縣市也能有著同樣的響應,共同為臺灣的農業努力突破困境。
除此之外,亦積極輔導本市石岡區農會配合中央政府辦理「農業專業技術團」,招募農業人力加以訓練與媒合,讓有缺工需求之農家能先進行登記,再媒合已訓練完成之農業技術人員至農場執行相關之農事操作,以協助農家解決缺工問題,目前臺中市以果樹產業申請居多,106年已培育26位農業師傅媒合到農場進行農事服務324場次。
另未來倘中央執行農業移工之試辦計畫,本市亦可以積極配合辦理,協助運用於本市蔬果及雜糧作物等產業上的季節性需工,例如於梨子、柑橘、芋頭、甘藷等作物之各個階段,皆需要具備基礎農業技術之人力,期許在中央政府執行農業移工之計畫及本府積極推動及輔導青年及中年加入農業下,能充分改善臺灣農業缺工問題,達到讓農業永續經營,並培育優質農業人力。

聯絡人:林姿均

聯絡電話:22289111-56403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2-16
  • 發布日期: 2018-02-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
  • 點閱次數: 331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