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花博門票系統經費低於台北 整合多元業務更多爭取製發花博卡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11月3日開幕,有議員關心台中花博卡是否為廠商回饋項目;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北花博票務標案總額4.9億元,無製發花博卡,台中花博門票系統整體經費3.82億元,不僅少了1.1億元,還包括售票通路、驗票設備、稽核等費用,更在同等標案規格下,為市民多爭取到300萬張花博卡;另標案標價清單都可在公開招標資訊中查詢,羅列項目與現行標規也均無牴觸。

市議員顏莉敏、楊正中、李中今日在市議會總質詢關心花博議題,顏議員詢問,花博卡是否為廠商提供的回饋項目?

交通局長王義川說明,台北花博票務標案總額4.9億元,並無製發花博卡提供市民,台中花博門票系統整體經費3.82億元,不僅經費較低,還包括售票通路、驗票設備、稽核等費用,市府更在同等標案規格下,為市民多爭取到300萬張花博卡,申請可持卡享一日免費參觀花博三園區優惠,過去市府所指的回饋即是指此。

至於顏議員關心標價清單項目中列出票證通路手續費及各項稅金與服務費的原因,交通局王局長指出,標價清單項目是採購時的公開資訊,其中票證通路手續費指的是非得標廠商印製的花博票券,例如:民眾使用各式電子錢包形式入園被扣款時的通路手續服務費,也包含當初預估300萬張花博卡使用二次入園刷卡,票證公司所收的手續費。

另外,服務費則是指由廠商發售的票券,廠商必須支付給像是統一超商等各通路的服務費;而稅則是指廠商參與本案的營業稅以及娛樂稅,依照營業稅法第32條第2項規定,營業人定價應含營業稅,因此,代售廠商的合約報價含營業稅符合規定。另因娛樂稅實際繳的人是得標廠商,內含娛樂稅亦無問題。

王局長強調,花博門票系統各項標價清單都在公開招標資訊中可查詢,羅列項目也比照政府標案規定執行,與標規無牴觸,均符合採購法相關規定。

此外,市議員顏莉敏也關心中央所公布的準公共化托育政策,規劃6000元補助直接給予0到2歲嬰兒家外送托的保姆和托嬰中心,未來是否可能加上台中市托育一條龍補助的3000元,總計補助9000元?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中央肯定台中市的托育一條龍政策,就是因為它有系統化的規劃設計;在中央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後,地方應配合中央一體規劃,針對供給端及需求端做完整的系統設計,讓它發揮最大效益。他也承諾,未來市府也一定會顧及服務品質及家長的需求。

市議員朱暖英關心房屋稅調漲議題,並指稱台中市房屋稅「選後再漲」。市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台中市房屋標準單價已30多年未調整,嚴重偏離合理造價,為回歸公平正義,經台中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通過後進行合理調整,並自今年7月1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築明年才適用新課稅基礎,全市既有建物並無影響;而台中是六都最晚調整的直轄市,調幅與調整後的課稅基礎均是六都最低,議員指房屋稅調整有選舉考量,與事實不符。

市議員朱暖英也關心市府財務狀況。市府說明,縣市合併後,市府承接原縣府債務約407億元,債務大幅提升至562億元,至103年實際累積債務已達691億元;而目前市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64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240億元。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截至5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3.2萬元,低於高雄市的9.01萬元、台北市的3.5萬元、新北市的3.5萬元、台南市的3.26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1.09萬元,顯示台中財政穩定。

另外,市議員朱暖英也關切台中市「8年1萬戶」社會住宅興建進度,以及近三年爭取前瞻建設補助成果。

市府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提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分為4年5千戶、8年1萬戶兩階段推動,因為涉及土地取得、預算到位及規劃設計等過程,市府運用包含新建、包租代管及容積獎勵等多元策略來興辦,有信心可達標。

至於台中市爭取前瞻建設成果,市府指出,在100至103年前市府時期爭取中央補助款約293億6,500萬元,104至106年新市府上任後爭取中央補助款增加至391億2,800萬元,成長率達33.25%;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已納入前瞻計畫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數位建設也有多項獲中央補助款,成果豐碩。(6/29*11)*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401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8-06-29
  • 點閱次數: 473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