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清水區首間照顧生活館開幕 巴布拉咖啡館集結海線社區長照服務

74461
74461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設立清水區第一家照顧生活館「巴布拉咖啡館」,除提供一站式長照服務,也是失智症連續性照護平台,並協助社區中老老照顧家庭,今(6)日在台中市海線社區照顧中心舉行開幕茶會。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巴布拉咖啡館」為集結海線社區的長照服務平台,連結社區和專業服務,目前已佈建37館並於各區提供服務,期盼讓民眾享受「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長照服務。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台中市清水區65歲以上有1萬1,998人,老年人口佔全區人口達13.9%,高於全市的11.7%。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長期照顧服務需求也明顯增加,因此,台中首創照顧生活館,以實體空間深入社區,站在第一線陪伴有需要的人,期盼落實「在地服務、在地老化」的目標。

林副市長也指出,台灣原住民中的巴布拉族(Papora)分布於清水、沙鹿、梧棲等海線區域,清水區第一家照顧生活館取名為「巴布拉咖啡館」,也有集結海線社區的長照服務平台之意,有別於其他咖啡館以居家服務作為社區服務的基礎,「巴布拉咖啡館」除提供一站式長照服務外,更是失智症的連續性照護平台,如日間照顧、團體家屋、小規模多機能中心等服務,也同時聚焦於社區中老老照顧家庭的支持。

此外,咖啡館裡使用的蔬果都是由清水區南社里民維護的愛心菜園提供,除了提供大人食堂的服務,也透過與其他平台的合作,提供更多元服務,期盼民眾來這裡喝杯咖啡,需要的長照服務就能直接送到家。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表示,「老」應當是一種視角,而不是待解決的問題,透過這個視角可以看到目前社會上存在的各種照護需求,而社區照護的實踐,應回到以生活為中心,成為前進的動力與起點。

衛生局表示,為落實在地老化,台中全國首創照顧生活館,推動社區照顧,連結社區和專業服務,讓有照護需求的社區民眾可以接觸到相關資源,目前已佈建37館於各區,未來仍將持續擴展資源,滿足長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多元需求。

(7/6*12)*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何科長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60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8-07-06
  • 點閱次數: 302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