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打造11座全方位水資源回收中心 可處理汙水量提升至26萬噸

019A91E8-312D-4FC9-9CF5-40772E7AD23B
019A91E8-312D-4FC9-9CF5-40772E7AD23B

近三年來,台中市水資源中心從5座提升為11座,可處理汙水量從11萬噸提升到26萬噸,接管戶數也從11萬戶增加至17萬戶,水利局長周廷彰今(9)日市政會進行「翻轉舊思維-全方位水資源回收中心」專案報告,去年水湳及文山水資中心接連2年拿下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殊榮,市長林佳龍除肯定同仁努力外,也期許今年新光水資中心拿下第三座金質獎。 

水利局長周廷彰於報告中指出,台中市近期興建的水資中心除淨化汙水之外,亦邁向全方位發展,並且突破以往的工業式封閉設計,改採親民開放打造民眾休憩空間,廠區周遭成為鄰里公園,建築物空間提供為鄰里活動場所,以及結合太陽能及再生水等永續利用,將鄰避設施變迎臂設施。 

他表示,中央核定台中市再生水計畫經費達68億元,補助金額及供水量都是全國補助最多,未來可提供16萬噸再生水,佔全國總量52%,實踐黑水變白金的水資源利用價值,另外,實踐綠能政策,福田、石岡壩水資中時設置3800片太陽能板,也是市有建築最大太陽能場,年減碳量943公噸,相當於9.4萬棵樹的年吸碳量,並創造80萬市庫收益,是邁向循環經濟實踐永續城市的一步。 

林市長指出,都市治理與水相關密切,除了近期完成的水湳、文山、新光等3座水資中心,再加上今年底完成的豐原水資中心之後,污水處理能量將從原本每日11萬噸提升至每日26萬噸,大幅提升污水處理容量,無論是水資中心完成數還是處理量,增加的幅度都是六都第一的成績。

他也期盼提高工程品質及推動進度,新光水資中心持續爭取第三座水資中心金質獎。 

另外,林市長指出,污水建設最後一哩路的「用戶接管工程」持續朝每年接管3萬戶,2022年接管達30萬戶目標,並繼續推動社區污水池健檢,台中設有汙水設施的大樓共計550處,2年下來已體檢完成150處,未來加強落實,降低民生污水量,並協助社區省水省電,創造雙贏。 

「落實能資源永續發展!」林市長表示,中央104年公布〈再生水發展條例〉,台中除已完工的水湳智慧城「中水道社區系統」,全國最大的福田水資中心再生水示範計畫也已獲中央核定,積極推動外,並媒合企業使用水資中心放流水,台中高達11處水資中心,透過「工商產業平台」媒合工業區或科技園區等工業用水大戶,使用鄰近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作為工業用水替代水源,朝一滴水至少用二次的目標邁進。 

為減少污水處理後的廢棄污泥量,水利局已爭取內政部補助福田水資中心設置污泥乾燥設施,預計明年底完成,未來不僅能藉由脫水讓污泥含水率由80%降至30%,等同減少約6,000噸污泥量。 

周局長表示,積極改善水域環境,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37億元補助,額度全國最高,台中水利工程受中央肯定,去年水湳及文山水資中心接連2年拿下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殊榮,太平新光水資中心也即將啟用,汙水用戶接管終於跨至屯區,且多座水資中心附加了綠地、籃球場及生態池等設施,成為市民休閒的好所在,徹底翻轉過去形象。(7/9*8)*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郭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803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7-09
  • 點閱次數: 488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