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深化防災救災交流 日本防災士會參訪台中國際NGO中心

WhatsApp Image 2018-07-17 at 11.32.53 AM
WhatsApp Image 2018-07-17 at 11.32.53 AM

繼德國國際搜救隊(I.S.A.R. Germany)與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BRH)進駐台中國際NGO中心之後,日本防災士機構全國總會也考慮進駐,理事長浦野修今(17)日率團參訪,規劃未來進駐方案,並與台中消防局特搜救難犬大隊進行建構都市防災體系經驗交流,深化防災救災意識。 

日本防災士會全國總會理事長浦野修今日率東京都支部長松井正雄、千葉縣北部支部副支部長谷正美、高知縣防災士協議會長宮川隆彥,以及日本防災士會資深會員正谷繪美等一行5人參訪台中國際NGO中心,由市府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董思齊代表接待,雙方就國際NGO中心發展目標及經驗進行交流。 

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董思齊表示,台中國際NGO中心在規劃之初,即鎖定「災害人道救援」、「民主人權」、「永續發展」、「公衛醫療」及「社會福利」等五大領域的國際NGO為主要目標,光復新村因曾為九二一地震重災區,且鄰近九二一地震博物館,非常適合當做災害人道救援組織的訓練基地。 

他說,日本地理位置及自然環境與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也同屬人口稠密但天然災害頻繁發生之地區,日本的城市災害防救體系,特別是市民社會所發起的「防災士」制度,也值得台中市參考借鑑。 

董執行長指出,今年初,台中市消防局也曾赴日考察消防制度,也促成了今日日本救災團體的回訪。日本防災士機構也在思考是否進駐台中國際NGO中心,使之成為台日之間防災救難、教育宣導的重要平台。 

今日除參訪國際NGO中心,日本防災士機構全國總會一行也到台中市消防局特搜救難犬大隊以及九二一地震博物館參訪。日本防災士機構全國總會理事長浦野修盛讚光復新村是個很棒、很難得的救災救難訓練場。 

日本防災士機構成立於2002年,是日本最大的災難救援型非政府組織(NGO),組織成立源自於日本數十年來防災、防震所的經驗累積。當災難來臨時,受災民眾能夠先發揮「自助」與「共助」的緊急應變,以等待政府部門「公助」力量的到來。(7/17*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專案辦公室林專員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0912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7-17
  • 點閱次數: 272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