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日本防災士會分享民間災防經驗 林副市長盼完善台中災害防救機能

日本防災士會分享民間災防經驗 林副市長盼完善台中災害防救機能
日本防災士會分享民間災防經驗 林副市長盼完善台中災害防救機能

為提升防災意識,台中市政府今(18)日在逢甲大學舉行「台日全民防災教育交流論壇」,邀請日本最大災難救援型非政府組織「日本防災士會」分享災害防救經驗,與市府各局處、區公所交流。副市長林陵三表示,台灣防災體制包含民防、義警、義消等組織,盼吸取日本民間救災經驗,讓防災意識深入地方,由下而上完善台中市災害防救機能。

此次論壇由市府與逢甲大學、台中市消防協會合作舉行,日本防災士會全國總會長浦野修率4位資深幹部來台,與台中市防災部門主管及第一線區級指揮官進行互動及交流。副市長林陵三在消防局長蕭煥章陪同下出席,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逢甲大學副校長楊龍士等人也共襄盛舉。

林副市長表示,市府各局處透過跨部會合作,從建設著手改善大台中防災機能,此次邀請日本防災士會來台,希望透過非政府組織提供民間救災經驗,讓防災意識深入地方,由下而上完善台中災害防救機能。

林副市長強調,過去政府對民眾的防災教育大多致力於宣導災防知識,但對民眾自身災防需求與整備著墨較少,如何喚起民眾對自身安全的意識、進而主動參與學習,是未來政府推動防災工作努力的方向。

消防局蕭局長指出,過去台灣防災工作主要由政府推動與執行,但近年世界各國的重大災害顯示,大規模災害事件發生時,政府能力有限,需要透過民間組織的力量,共同推升救災防護網,才是保護民眾的最大關鍵。

消防局表示,日本防災士會成立於2002年,是日本最大的災難救援型非政府組織,歷經15年的耕耘,已在日本國培育出15萬餘的防災士,並投入全民防災教育的工作,在日本推動情況相當成功。

此次交流論壇內容包括「台灣防災工作規劃及願景」、「日本防災士制度沿革概述」、「日本防災士與民眾的合作活動」、「日本圖上演習操作方式」、「日本防災士的地區活動與災害醫療」及「日本企業防災概念與實務」,講習會結束後則進行「台灣全民防災教育訓練方式與課綱論壇」,與會人員將共同研議未來全民防災教育課綱。

消防局強調,台灣民間自主防災精神正在起步,希望透過此次論壇,培育未來台灣全民防災教育民間種子師資,並為台灣的災防士制度之推行、甚至東南亞各國防災士、災防士的結盟立下良好的典範。(7/18*20)*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廖先生

聯絡電話:04-23222100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
  • 發布日期: 2018-07-18
  • 點閱次數: 346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