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逢甲大學與日本防災士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拓深台日災害管理及資訊交流合作

大林副-台日推動災害防救交流合作備忘錄_180719_0004
大林副-台日推動災害防救交流合作備忘錄_180719_0004

台日災害防救交流合作朝民力整合向前邁進一大步!台中市政府、逢甲大學與日本防災士會今(19)日於市府市政廳簽署「台日推動災害防救工作經驗交流合作備忘錄」,未來三方將交流分享災害管理經驗與災害資訊,並定期進行防災領域意見交換。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表示,日本與台灣同為海島國家,面臨颱風與地震頻繁等天然災害的挑戰,期盼透過持續的交流與合作,吸取日本民間救災經驗,努力將災害所帶來的損失降至最低。

今日簽署儀式由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日本防災士會全國總會會長浦野修及逢甲大學資深副校長楊龍士共同在合作備忘錄上簽名,將就災害管理經驗交流、災害資訊往來、定期進行防災領域意見交換等方面進行合作,市府消防局長蕭煥章及多位市府主管也到場觀禮見證;而會後也舉行台日災害防救交流座談會,針對市府培植區域防災士與建構韌性社區等議題交換意見。

林副市長表示,日本與台灣同為海島國家,面臨颱風與地震頻繁等天然災害的挑戰,日本有防災士的民間組織,在台灣防災體系則是以內政部消防署為主幹,也有義警、義消及民防組織,透過這次交流與合作可以盼吸取日本民間救災經驗,瞭解彼此的優缺點,做為學習與警惕方向,努力將災害所帶來的損失降至最低。

日本防災士會全國總會浦野修會長也認為,兩國的地理與災害環境十分相似,這次所簽訂的合作備忘錄十分有意義,未來三方將進行防災、救災等領域知識及訓練的交流合作,在專業知識與技能等各層面持續提升。

逢甲大學資深副校長楊龍士表示,逢甲大學有全國唯一的建設學院,有土木水利、土地管理、建築及交通等相關領域的專業師資,由水利系陳昶憲院長負責統籌,期盼發揮團隊的力量,配合市府做好資訊提供工作,同時透過與日本防災士會的合作,從翻譯日本防災教材開始著手,做好基層教育、日常預防到救災支援等工作。

消防局表示,國內將推行類似日本防災士制度之際,希望透過舉辦交流及座談會等方式,借鏡日本行之有年的實務經驗,因此,今年3月該局和逢甲大學前往東京都考察防災士制度,拜會日本防災士機構及防災士會等單位,也促成雙方合作的契機。

今天台日共同協議簽訂防救工作經驗交流備忘錄,相信將是日本防災士會與台中市防救災工作合作的新里程碑,期盼藉由日本行之多年的防災士制度發展及運作經驗,增進市民防災自救意識,進而提升民間災害發生時的自助與互助能力。

(7/19*12)*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廖先生

聯絡電話:04-23298820分機104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8-07-19
  • 點閱次數: 524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