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視察和平區天輪里雞谷溪整治工程 林市長:完工後確保居民出入安全

天輪里雞谷溪野溪整治工程_180721_0008
天輪里雞谷溪野溪整治工程_180721_0008

天輪里雞谷溪無名橋上游的前期工程已整治完畢,因下游100公尺未完成整治,造成野溪流路擺盪,沖刷兩岸農地及下游的聯外道路,為改善問題,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投入600萬元進行整治,也完成當地民眾10年的心願,市長林佳龍今(21)日前往視察,完工後將改善當地農民居住及出入運輸農產要道。

雞谷溪位於大甲溪左岸求安橋上游,有兩條聯外道路通過雞谷溪,因七二水災及歷年颱風沖毀兩岸原有道路及邊坡,目前無名橋上游的前期工程已整治完畢,惟下游100公尺仍許久未整治,野溪流路持續擺盪,沖刷兩岸農地及下游的聯外道路。

市府成立和平專案後,持續關心和平區居民的心聲,和平區公所106年於會中提案,水利局立即提報 107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獲補助經費,與里長及當地居民研商改善此河段,解決長久以來流路不穩的問題。

林市長,副市長林陵三、和平區長林建堂等人今日前往關心工程狀況。林市長表示,大雨一來野溪就容易造成災害,過去地方政府並沒有將之當成重點,也沒有投入預算,過去3年多在和平區投入農路、溪流整治約24700萬元,去年和平專案當地里長建議雞谷溪的整治,市府成功爭取中央補助,並即將完工,推動建設動輒上億元,但對基層民眾而言,就是解決他們具體生活上的問題,以人民為念,也是政府存在的意義。

天輪里長劉興水對於市府完成10年的心願,非常開心,特別準備枝仔冰、麻糬跟大家分享,他說,以前大雨、颱風來,居民擔心無法回家,現在終於可以放心了,謝謝林市長的重視與努力。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野溪整治工程延續前期工程將流路引至大甲溪匯流口,盡量使用現地石頭材料,除了保全兩側農地,臨大甲溪出口過水路面亦改成箱涵跨橋,提升居民出入安全,工程經費600萬元,1073月底進場開工,預計8月完工。

水利局說明,近 3 年來投入和平區農路及野溪治理工程、災害搶險搶修及復建工程,包含坑溝整治、農路邊坡改善、護岸及農路擋土牆、野溪清疏、農路除草、災害及災後復建工程等,大幅提升和平區民居住安全及農產品運輸便利。

隨後,林市長一行人前往視察白鹿吊橋暨周邊景觀整建工程進度,和平區公所簡報指出,白鹿吊橋57年啟用至今50年,吊橋年久失修,橋面板腐爛變形、吊索鏽蝕,前經和平區公所委託省結構技師公會鑑定為危橋並於1015月封閉至今,原本到對岸只要10分鐘的路程,現在民眾要走一段砂石運輸道路與砂石車爭搶道路,並需繞道2.5公里,交通非常不便。

和平區公所表示,白鹿吊橋全長250公尺,是台中市目前最長一座吊橋,為連接台8線公路與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之白毛山步道主要入口,也是天輪地區居民對外跨越大甲溪重要交通動線,亦為和平谷關及天輪地區重要觀光遊憩點與登山群眾重要通道。

為恢復白鹿吊橋原有交通及觀光機能,並確保旅遊安全,市府原民會編列經費計3,229萬元補助和平區公所推動「台中市和平區白鹿吊橋暨周邊景觀整建工程計畫」,進行吊橋整強重建,目前公所已委託設計發包,預計明年3月底完工,4月正式開放。

林市長表示,白鹿吊橋具有歷史文化意義,雖然居住附近的人不多,但是可以連結白冷圳的水源頭、谷關七雄、白鹿瀑布等自然生態走廊,去年在里長的建議下,市府經過評估,認為重建非常重要,除了對在地居民有行的方便,也能成為生態文化觀光的廊道,預計明年春天前完成重建,相信可以吸引觀光人潮。

他一直推動台中人要更認識大甲溪流域水文化,也挑選10大景點,未來串連起來,將是後花博時期繼續吸引人潮重點。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梁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6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7-21
  • 點閱次數: 292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