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北屯東山段社宅採4方式照護既有樹木 完工後樹木總數更多

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各區社會住宅,其中北屯區東山段預計興建330戶,目前規劃設計中,多位議員今(7)日關心基地內原有的樹木保留。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市府以保護樹木為原則規劃,希望在工程開發與樹木保留之間達成最大平衡,為與環境融合,將以原地保留、新植、另地養護再移回基地、另地移植等4種方式妥善照顧樹木,未來竣工後基地內植栽總數將達101棵,比現有數量更多、種類更多元。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謝明源、翁美春、邱素貞、陳淑華、江肇國、張瀞分、李麗華、張滄沂、蔡雅玲、張玉嬿、張廖乃綸等人均關心社會住宅相關議題。謝明源議員指出,北屯區東山段社宅基地面積1628坪,規劃興建330戶,相較於其他區域社會住宅的興建戶數密度高,會不會影響居住品質?屆時還有空間能將原有的樹木保留嗎?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北屯區東山段基地一直以來就是住三用地,是屬於高強度的住宅區,當初選定東山段作為社會住宅用地,就是因為該地點交通非常便利。而東山段社宅採用標準的興建方式,其中一房型(8坪)佔60%,等同於一般民間建築三、四房型興建約150戶,因此住戶密度並不會太高。

至於樹木原地保留的問題,王局長也說,市府一開始就是以保護樹木為原則規劃,希望在工程開發與樹木保留之間做最大平衡。但是因為東山段社宅基地的樹木,大多以荔枝樹為主,目前也受到荔枝椿象的危害,因此市府將會做適當疏植,未來社宅興建完成後,樹種絕對會比現在更多,數量也更大。

市府住宅處指出,東山段基地內現有樹木共79棵,基地外(含北屯路及北平路四段人行道)8棵,共87棵;為因應原地植栽保留,設計團隊提出設計策略,區分為原地保留、移出另地養護再移回基地、另地永久移植、新植等4種方式。

原地保留樹木18棵,移出另地養護再移回基地14棵,新植69棵,總數量達101棵;另地永久移植55棵,將移至大里區光正段二、三期社宅預定地。住宅處已研擬出相關移植計畫、施工規範,將進行修剪、斷根、移植、養護等配套措施與經費編列,盡全力妥善照護。

此外,市議員翁美春指出,依據市府規劃,共好社宅的門禁卡將結合四大電子票證,包括悠遊卡、一卡通、I Cash及Happy Cash等,從大門電梯到自己的住宅單元都有四大電子票證可以通行。未來有可能結合花博卡使用嗎?

王局長說明,共好社宅的門禁卡不是市府特別發一張卡片給居民,而是居民提供手邊方便的卡片來設定門禁管制;所以未來居民若拿到花博卡,也可以更改設定花博卡為門禁卡,整合多項功能於一卡內使用。

市議員張瀞分、李麗華、張滄沂則關心目前訂定的社會住宅的租金是否高於市價?對此,王局長強調,台中市規劃的社會住宅分為1房型(8坪)、2房型(16坪)及3房型(22坪),會請估價師核實估價周遭租金行情,第一年租金以市價5折出租,第二年租金以6折出租,第三年則以7折出租,三種房型出租價格約在5000元至1萬初之間,相較市價租金價格低。

另外,市議員邱素貞關心東區練武段社會住宅興建進度,希望一樓提供關懷據點等使用,增加公共空間。王局長說,市府目前正進行詳細設計,預計在今年8、9月設計定案後,可進行上網招標;而社宅一樓空間本來就是規劃以公共空間為主,詳細內容將再與市府社會局及地方討論。未來搭配基地周遭的5棵老榕樹,將朝環境教育場域方向做規劃。(6/7*7)*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6-07
  • 點閱次數: 35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