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全國首創老少共學 林市長肯定善水國中小實踐共好精神

林市長欣賞老少共學成果
林市長欣賞老少共學成果

台中市全國首創「老少共學」實驗教育學校,市長林佳龍今(10)日前往善水國民中小學,欣賞成果展演活動;他表示,台中市將舊校舍活化再利用,打造善水國中小為整合型的實驗學校,結合老少共學、混齡教學、技藝教育等三大特色,經過一年多來成效良好,阿公阿嬤和小朋友共學、共餐、共好。未來,學校也將進一步與弘光科大合作,接軌學生的技藝教育。

善水國民中小學「創校暨老少共學成果展演」活動,安排一系列學生及長青快樂學堂設計展演,包括老少共演宣導劇、老少共學槌球大賽等,展現年輕學子與長者共同學習的交流成果。林市長也在教育局長彭富源及善水國中小校長羅能熙陪同下,欣賞學生、長輩共同製作的花盆、筆筒、杯子、刀器等陶藝和木製作品,並參觀老少共同經營的開心農場,與長輩一起摘茄子等作物。學生和長輩們都開心解說自己的作品理念,現場氣氛歡樂。

此外,全校學生也共同製作卡片贈送林市長,上面還畫有林市長畫像,並贈送龍造型的陶藝品,展現日常才藝學習成果,也感謝林市長重視實驗教育理念。包括市議員顏莉敏、尤碧鈴、楊典忠、梧棲區長柯宏黛、弘光科技大學校長黃月桂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立委蔡其昌、副議長張清照服務處代表也到場致意。

林市長表示,善水國中小取名為善水,意為「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因為水的形狀可因容器而不同,猶如教育模式,小孩就像水一樣,會依據社會、學校的教育不同,而形塑出不一樣的可能性,希望藉由打造完善的學習空間,實現共學、共餐、共好的理念,並帶領小朋友實現自我、超越自我。

他也指出,善水國中小是全國創舉的實驗型教育學校,結合老少共學、混齡教學、技藝教育等三大特色,實現他理想中的教學模式,藉由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不會因為家庭等因素而中輟學習,以保障受教權益,並培養學生未來能貢獻所學服務他人。

針對選擇打造善水國中小成為老少共學型的學校,林市長分享緣由,該校門口是龍安宮,保佑在地民眾,長輩也常在此聚會,加上為保障當地小孩的受教權,因此開始著手規劃善水國中小為實驗教育,並規劃住宿型學校,營造「家」的感覺,更進一步結合長青課程,實現老少共學理念,讓長輩傳授小孩生活經驗,小孩帶領長輩持續學習,創造相輔相成的效益。

善水國中小校長羅能熙表示,市府將梧棲區梧楠國小舊校舍活化利用,建設善水國中小學於105年成立、106學年度開始招生,目前有國中3班、國小2班,共17位學生,以及長青學苑長輩約27位,實現老少共學理念,讓長輩及學生享受祖孫共學的樂趣。

弘光科大校長黃月桂也表示,弘光已善水國中小簽署合作意願書,寒暑假小朋友可到弘光學習技藝課程,包括美髮、休閒運動等,平時弘光也將到善水,協助長輩學習基本護理課程。

教育局表示,善水國民中小學以「生存、生活、生命」為學校特色,希望能夠解決家庭功能不彰的青少年就學安置的問題,為孩子找到改變的機會。(6/10*18)*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511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6-10
  • 點閱次數: 465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