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舉辦食農校際交流及生態教學活動 推廣校園食農教育及生態保育觀念

1070628清水小與馬鳴小共享割稻趣_180628_0002
1070628清水小與馬鳴小共享割稻趣_180628_0002

推廣校園食農教育,清水國小今(28)日安排學生前往外埔區馬鳴國小體驗稻作收割,透過實作方式理解食農教育的理念,此外,市府教育局也於外埔區鐵山國小,舉辦「蝸蝸樂—認識台灣常見的軟體動物」教學活動,介紹生活中常見的蝸牛種類,進而傳遞棲地保育的重要性。

教育局表示,位於台中市海線地區的清水國小因校內農地不足,無法讓學生從事種稻體驗,今日由老師帶領五年級學生,前往與馬鳴國小進行食農教育校際交流,體驗第一期稻作收割,對於沒有親自接觸過稻田的清水國小學生來說,是十分特別且難得的體驗。

活動前孩子們仔細聆聽老師講解割稻應注意的小細節後,紛紛戴著斗笠、拿著鐮刀,開心地和馬鳴國小師生們一起收割辛苦栽種的有機無毒稻米,彼此還相約二期稻作時再次交流進行插秧體驗。

為讓學生們更瞭解稻米的生長以及對文化、環境的影響,活動也安排學生們到大甲區農會參觀稻米文化館,透過體驗水田生態區,參觀農具體驗展示等,進一步認識稻米相關文化,另因台中市營養午餐採用國產可追溯生鮮食材,學校營養師也帶著學生到鄰近超市,實地認識標章食材,了解選購安心、健康的食物方式。

教育局表示,台中市積極推廣校園食農教育,貫徹從土地到餐桌的理念,期盼藉由食農教育體驗課程與活動參與,除了讓師生了解在地食材的價值,建構健康生活經驗,更落實「食當地、食當季」,地產地消的樂活好習慣。

此外,教育局今日也結合台中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在外埔區鐵山國小舉辦「蝸蝸樂—認識台灣常見的軟體動物」教學活動,透過影片簡報、體驗教學,介紹台灣常見蝸牛的種類與特徵等生態知識,以及在環境保育教育上的應用。

教育局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效應日益顯著,生態棲地面臨縮小危機。為了讓學生認識台灣生物多樣性並加以維護,市府今年推動「氣候變遷與調適之生物多樣性保育教育到校服務實施計畫」,聘請專業講師以講座、桌遊、體驗及手作等方式,講授淺山棲地生態石虎、保護傘物種觀霧山椒魚、常見軟體動物、黑熊保育等動物保護議題。

環境教育輔導團召集人陳武鎗校長表示,蝸牛是種生活中常見的軟體動物,不管是隨意在公園散步或是於野外生態觀察,很容易發現牠們的身影,特別是台灣蝸牛種類豐富,約有329種(含亞種)之多,希望透過課程,除了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種類的蝸牛,同時籍由解說蝸牛對生態重要性,進而體認棲地保育的重要性。

鐵山國小郭耿維校長表示,透過本次教學活動,讓孩子們透過寓教於樂方式,瞭解人類如何與動物和諧相處,進而產生動物保育的想法,十分富有教育意義。

(6/28*12)*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7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6-28
  • 點閱次數: 368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