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撙節471億元財政穩健 審慎運用經費帶動台中崛起

台中市縣市合併後處於大建設階段,市府審慎編列預算,帶動台中崛起。市府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以來努力開源節流,計算103至106年編列的賒借收入為842億元,決算後實際僅借371億元,撙節了471億元,尚可舉債額度也還有398億元的空間可使用,顯示台中財政狀況持續樂觀穩健。

市議員張廖乃綸、段緯宇等人今日均關心台中市的財政情形。市府表示,事實上截至107年6月底止,台中市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64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243億元,並未有所謂「突破千億」的狀況。

而市府為提高政府使用財源的效益,除把錢花在刀口上,並積極要求各機關落實開源節流,嚴謹控管財務收支。103至106年度原編賒借收入842億元,決算後為371億元,共計減少債務舉借471億元。

另,108年度台中債務存量為1522億元,扣掉預估至107年底的累計未償餘額預算數1124億元後,還有398億元尚可舉債額度能使用,顯示台中市財政狀況穩定。

不僅如此,市府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林市長上任後,自104至106年所爭取到的中央補助款約468億9,677萬2,000元,並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等案均已納入,分別爭取到中央約385.78億元、427.89億元、63.03億元補助,透過與中央的合作,以減輕台中市的財政負擔。

市府說明,台北、高雄分別於56年、68年升格直轄市,長期獲得中央豐沛資源挹注,而台中99年才升格,縣市合併後,城鄉差距大;尤其,台中市甫晉升第二大城,正值台中崛起的關鍵時刻,包括2018台中花博、2020世界蘭花展覽與會議等大型活動與賽會,及南山截水溝、水湳智慧城、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大車站計畫、山手線環狀鐵路等大建設都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為維持財政,市府努力開源節流,極力要求各機關嚴謹控管財務收支,並要各機關每年籌編預算時,落實「零基預算」原則,除了每年重新檢討每項計畫應實際編列的預算額度,也刪減不具效益或效益偏低的計畫金額,以更有效利用預算,讓錢花在刀口上,帶動台中均衡發展。(8/2*11)*財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財政局 林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 2710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8-02
  • 點閱次數: 222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