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多項經驗成為全國典範 持續營造市民光榮感

台中多項經驗成為全國典範 持續營造市民光榮感
台中多項經驗成為全國典範 持續營造市民光榮感

台中市議會今(2)日由市長林佳龍進行施政總報告,林市長表示,市府團隊上任以來積極與中央溝通並建立合作機制,托育一條龍、燃氣鍋爐汰換補助獲中央肯定推廣全國、綠川整治吸引多位縣市首長觀摩,且中央補助款成長率高達33.25%,市府將持續努力,打造台中成為國際宜居城市。

針對托育一條龍政策,林佳龍市長說明,台中平價托育費用補助人數106年達1萬6,351人,較103年底成長94.49%,且托育一條龍政策促使行政院的準公共化托育政策轉向,將補助對象由托育人員或托嬰中心改為直接補助家長,節省行政成本,讓政策更有效益。

市府除了全力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減煤外,首創燃氣鍋爐汰換補助也獲肯定,且中央將投入15.31億元預算在全國實施;根據環保署空品監測站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台中PM2.5已降為每立方米20.9微克,紫爆天數也大幅降至10天,雙雙創下近8年來新低紀錄,

此外,綠川整治完成後,已先後有台北市長柯文哲、新竹縣長邱鏡淳、基隆市長林右昌及嘉義縣長張花冠率隊前來取經,行政院賴清德院長更讚許綠川為「全國河川的改造典範」。

林市長進一步說明,推動市政僅憑地方政府力量是不夠的,市府團隊上任以來,加強與中央溝通並建立合作機制,希望爭取資源挹注台中市的重大計畫與建設,104至106年爭取中央補助款總額共391.28億元,相較於101至103年,成長率高達33.25%,顯示透過市府團隊積極努力,中央確實逐步回應台中訴求。

林市長也提到多項獲中央支持的市政建設,包含行政院長賴清德訪視新烏日車站以「成真一二三」回應「大台中一二三」、台中國際機場2035整體發展計畫獲國發會審查通過、舊山線復駛及捷運藍線延伸台中港獲行政院支持、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獲補助42億元、纖維工藝博物館獲中央補助9,000萬元,還有與文化部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及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升級等重大計畫,相信有中央作後盾,將為台中的市政推動立下強大而穩固的基礎。

此外,交通路網部分,台中火車站廣場工程已於今年7月初完工,呈現車站的新站、舊站與一代站「三代同堂」並存景象;捷運綠線進度目前進度已超過78%,穩定朝109年全線通車目標邁進;捷運藍線延伸至台中港初步獲行政院原則支持。

目前台中市的電動公車數量為85輛,是全國第一;iBike租賃站、車輛數截至今年6月底,也較103年底分別增加261站、7545輛,iBike總租借次數也從103年的22萬4925次,大幅提升至106年的1439萬5005次,未來大台中山手線搭配捷運、公車、iBike的Mr. B&B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朝綠色城市邁進。

原縣區交通部分,266路公車成為台中首輛駛進松鶴部落的公車,雖然只有1公里的路程,但對於部落的長輩非常重要,距離的縮短免去行走的辛苦,讓台中的偏鄉,也變得更宜居。

水湳智慧城方面,目前中央公園預計今年8月完工,搭配水湳智慧停車場及水資源回收中心這兩個已完工的基礎建設,以及已開工的中台灣電影中心、台中綠美圖、轉運中心、智慧營運中心及國際會展中心這五大亮點建設,將是台中下一個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亮點。

另外,秉持「三好一公道」及共好精神的社會住宅,除了已完工的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大里光正段一期預定於今年底完工、太平區育賢段一期預計明年2月完工、北屯區北屯段也已於今年6月動工,將讓更多剛出社會的青年有房住,更無後顧之憂的在台中尋夢、築夢。

水環境打造方面,繼柳川、綠川完工啟用後,筏子溪迎賓水岸廊道及軟埤仔溪整治工程也陸續完工,整治過後的軟埤仔溪也舉辦了台中有史以來首次龍舟賽,未來還有黎明溝、南勢溪及葫蘆墩圳等河川整治工程,將逐步打造台中成為美麗的流域城市。

除了河川治理外,市府也透過汙水下水道接管建設外,廣設水資源回收中心,103年底台中僅有5座水資中心,汙水處理能量僅11萬噸,今年預計成長至11座水資中心,汙水處理量將大幅提升至26萬噸,有效將都市生活汙水淨化為乾淨水,落實循環經濟。不僅如此,台中市每人享有的綠地面積也從103年底的4.33平方公尺,成長至今年六月底的9.62平方公尺,成長幅度達122.17%。

林市長也於今日施政總報告前,針對日前無端被剝奪的2019東亞青運再次表示遺憾及惋惜,並重申市府已以「違反奧會會章、事前未告知、違反合約與取消的來函未敘明理由」等四項理由,與教育部體育署、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討論後送出正式申復,不會放棄任何為年輕選手爭取參賽資格的可能性。

他並強調原賽事預定地將如期如質完成,朝馬、北區國民運動中心已啟用,南屯國民運動中心預定於今年5月正式開幕,潭子國民運動中心也於今年7月正式開工,提供市民更多優質、便利的運動場所,期望讓所有市民都能擁有良好的運動環境。

市議員李天生、范淞育、謝明源、何敏誠肯定林市長上任以來積極縫合城鄉差距,不僅重視原縣區基礎建設發展,也致力翻轉舊城區樣貌;市議員邱素貞、陳淑華則肯定市府托育一條龍政策,並期待市府在原有預算編列下,能提出更優惠的方案補助台中父母。

市議員賴佳微則請林市長給自己三年多來的施政成績打分數,林市長說,台中縣市合併之後,幾十年來累積的城鄉差距是市府團隊的首要課題,但基礎建設要長時間才能看出成果,市府將朝市民對城市的光榮感努力,分數將留給市民來打。

林市長也預告花博工程正如期進行,推廣大使吳青峰創作的及主題曲「請聽」也於日前正式曝光,是市府秉持永續精神的盛大會展,目前正為花博正式進入倒數計時暖身,請市民拭目以待。(8/2*20)*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8-08-02
  • 點閱次數: 705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