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降低東勢石岡交通衝擊 中市府協商國4豐原潭子段二階工程分階段施工

台中市政府推動「三環三連」公路網,其中,由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辦理的「國道四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第二階段工程,原計畫於台中花博開幕後1個月動工,由於將封閉國4主線,引起各界關心。交通局表示,經邀集各界協調後已達成共識,將以國豐路三段365巷為中心,細分2-12-2分階段施工,降低交通衝擊。

交通局指出,2-1階段將於花博開幕後1個月施作,2-2階段將延至花博閉幕後施工,工序調整後,在明年花博結束前,上下國四交流道完全不受影響,讓花博期間各園區周邊交通順暢,也維護東勢、石岡等地區居民用路權益,其他相關工程則仍按原定期程進度進行。

台中市議會今(2)日召開第2屆第8次定期會第2次會議,市議員陳清龍關心「國道四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第二階段工程的執行期程。

交通局表示,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第C711標)豐勢交流道第二階段工程,範圍由計畫起點國道4號台中環線主線里程17K+235處,以高架橋橋梁型式,延伸跨越省道台3線後,銜接「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第C712標豐原1號、2號隧道及中坑溪橋工程」。同時,也設置豐勢交流道與省道台3線銜接,促進台中地區都市整體均衡發展。

上述工程由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施工,高公局二工處已於710日進行第一階段側車道人行道打除及P21P24~P26墩柱施作工程,第一階段工程僅於橋下平面道路施作,維持2車道通行,降低對國道4號的交通衝擊。

至於第二階段工程,高公局二工處本來計畫在今年124日動工,也就是花博正式開幕一個月後封閉國4主線,國4封閉期間將影響相關道路使用,為此,交通局長王義川在727日邀集高公局二工處、中市交大及豐原區公所等單位協調。

會中達成共識,將第二階段工程進一步細分2-12-2階段進行施工,工序調整後,在明年花博結束前,上下國四交流道完全不受影響;另外,市府也已請高公局二工處盡速提送變更交維計畫書各施工期程,同時盡速修改施工告示牌面上的完工日期,並加速工程進度。

另外陳議員也關心未來東豐快速道路一、二標的施工是否會堵塞台三線。建設局表示,目前對於東豐快一、二標所研議的方案,路廊並不跟國道四號豐潭段的路廊重疊,第一標入口也與國道四號豐潭段的系統交流道有所區隔;東豐快一、二標的具體方案將待二階環評定案後執行,未來施工不會影響台三線入口動線及車流。

此外,市議員邱素貞、陳淑華、張芬郁及曾朝榮均關心關心準公共托育補貼政策81日正式上路,未滿2歲送托,中央每月補助6000元,台中市許多家長都在問,是否能再加上托育一條龍的經費。

對此,林市長表示,台中市原先編列的托育預算,絕不會因中央補助而減少,但會透過經費增加涵蓋率,並提供02歲的托育有更多元的選擇。而私托要轉型為準公共化,市府也會積極進行輔導,讓托育機構能服務更多人。

林市長也提到,台中市的托育一條龍政策現在有進階版,既有福利不會減少,只會有更多人獲得更好的照顧,例如未來中低收入戶,如果有機會送去公托或公辦民營的非營利的托育,甚至不需要繳錢。

因此,台中市的多元選擇方案讓所有人都能獲得照顧,沒有一個人會因為新制上路受害或福利減少;但多出來的經費會去補充原先未照顧到的人,在現今中央提供2,500元的津貼,照顧到的人將比現行多出一倍,因此台中市的托育一條龍政策會升級至2.0版。

林市長認為,準公共化托育上路後,各縣市反應不一,雖然有些縣市加碼,但加碼不一定好,因為沒有管制托育機構的價格,加碼再多民眾仍要付一萬多元甚至兩萬元;但台中市要求托育機構要配合市府的價格審查,補助更貼近民眾需求,相信台中模式將成為未來台灣的學習典範。

市議員顏莉敏也關心市府發放親子車格停車位識別證的地點,今年81日前已領得孕婦或兒童健康手冊民眾,730日起可攜帶孕婦或兒童健康手冊至交通局、新市政大樓及陽明大樓三處停車繳費櫃檯申請,期盼市府能增設更多地點,讓民眾方便辦理。

林市長表示,將請市府相關局處研議評估,讓民眾申請更加方便。(8/2*6)*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楊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514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8-08-02
  • 點閱次數: 30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