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纖維工藝也能很時尚 台中「快閃纖維工坊」進駐宜蘭傳藝中心

DSC_4323
DSC_4323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將於10月17日揭幕,為推廣纖維工藝,市府文化局於全國徵選出4位優秀工藝師,即日起至12月31日首度進駐宜蘭傳藝中心傳藝文化園區「快閃工坊」。今(5)日開幕,以開放式工作坊,帶領遊客近距離觀看緙織、梭織、製氈、泰雅編織等工藝品創作過程,還有手作課程體驗,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台中纖維工藝能量。

文化局表示,台中擁有藺草編織、泰雅等傳統工藝,葫蘆墩文化中心自1990年設立編織工藝館,纖維工藝博物館則是活化原大里兒童藝術館館舍,延續編織工藝館能量,創設全國首座以纖維工藝為主題的館舍,頗具特色。

而宜蘭傳藝園區呈現常民生活樣態,編織為其中一環,市府特別與國立傳藝中心、財團法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合辦「2018傳藝快閃纖維工坊計畫」,由市府徵選4位優秀工藝師,進駐宜蘭傳藝園區臨水街創作,來自全國27組工藝師或團隊報名,最後由黃蘭葉、李偵綾、林婕妤、黃印如獲選。

黃蘭葉於2015年經市府公告為文化資產傳統工藝類「緙絲」的保存者,緙絲織法特殊,過程繁複,須先固定經線,依畫稿將各式色線填進梭槽,再依圖面編織緯線,織造技法有數十種之多;她熟悉各項工序,以當地植栽做為染色素材,作品典雅莊重、質感細膩,具藝術性。

其他3位工藝師也具精湛技藝。李貞綾帶來「梭織工藝」,她多次在國內外獲獎,也是今年台中市大墩美展工藝類優選得獎者。「製氈工藝」林婕妤,創作羊毛氈,去年獲台中市第一屆纖維創作獎傢飾類三獎。泰雅族人黃印如族名為比穗˙保羅,多年來積極研究及推展泰雅族文化,這次在快閃工坊展示「泰雅編織工藝」,與台中市編織工藝館多年來研究與傳承泰雅編織工藝相呼應。

此外,臨水街另設有纖維工藝博物館展間。文化局表示,纖維工藝館以「纖維‧時尚‧綠工藝」為目標,並結合環保科技、時尚設計、農業植栽、景觀休憩等,提供食、衣、住、行、育、樂全方位的文化產業暨公共服務的嶄新文化場館,歡迎民眾前往參觀。(8/5*7)*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11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08-05
  • 點閱次數: 300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