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移動空品監測站全國最多 林市長:天羅地網 讓空汙無所遁形

台中市政府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站啟用典禮_180810_0031
台中市政府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站啟用典禮_180810_0031

為對抗空汙,台中市政府持續提升空品監測量能,除先前2座移動式空品監測站,今(10)日再添4座移動空品監測站,成為全國移動式監測站最多地方政府。市長林佳龍指出,市府系統性解決空汙問題,蒐集分析汙染成分,採取最有效的對應作為,搭配夜間實施「夜鷹計畫」,順利查獲多起工業區汙染排放,市府宛如「高科技作戰部隊」,撒下天羅地網,讓空汙無所遁形。

環保局斥資2,300萬打造四台移動式監測車,今日在市府台灣大道舉行啟用典禮,未來將針對全市汙染熱點及無固定空品測站的地點執行任務,蒐集分析「揮發性有機物」、「氣狀汙染物」、「粒狀汙染物」等多種成分,同時也監測59種工廠排放異味物質,藉由汙染物指紋比對進行查緝。

林市長在環保局長白智榮陪同下出席剪綵,包括立委張廖萬堅、議員張耀中及各區里長皆到場關心。林市長指出,市府以智慧城市的概念,建構全國最完善的環境智慧監測網,三年內創造「三個第一」及「二個創新」,包括「移動式空品監測站」數量全國第一,全國縣市政府第一座「空氣汙染物檢測實驗室」及「空氣微型感測器」數量全國第一;此外,也建置中部首座「固定式交通品質監測站」及「夜鷹稽查打擊空汙偷排」二大創新。

「有做就會有成果!」林市長表示,空汙改善講求科學數據,市府持續建置監測設備,灑下天羅地網,要讓空汙無所遁形;同時市府也讓資訊透明化,即時向市民公布最新數據。根據環保署監測顯示,台中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值20.9微克,不僅相較去年同期還要好,沿用嚴格舊標準的紫爆天數更僅有10天,創下近8年來新低。

林市長也說,市府正全力減煤、減排、減汙,但不會減電,尤其台中人口不斷增加,都市持續蓬勃發展,都需要穩定的電力設施與供給。面對空汙問題,我們有信心再減量,今日監測車啟用,也代表台中防治空汙有新的作為,呼籲全民一同動起來,讓台中地區空品再提升。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台中原本有2座移動式空品監測站,這次再斥資2,300萬打造4座移動式監測站,其中3座將執行監測一般空氣品質,如PM10、PM2.5、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及臭氧等項目,針對汙染熱點及區內無固定空品測站的地點執行監測任務;另1座測站則主要針對59種工廠排放異味物質偵測,藉由汙染物指紋比對,追查汙染源。

為迎接2018花博盛會,4座移動式監測站外觀設計結合台中花博「花現GNP」主題,彩繪在地花卉,以后里區號稱產量中的四大天王的唐菖蒲(劍蘭)、文心蘭、百合及火鶴等四種花卉圖樣加以設計,賦予監測設備追求環保生態及生活的價值。

(8/10*1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吳小姐

聯絡電話:04-23822511 分機126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8-10
  • 點閱次數: 564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