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第3屆青年事務審議會開議 林市長備詢傾聽青年建言

FFC103F1-2E20-4675-92E2-3616BD3D3565
FFC103F1-2E20-4675-92E2-3616BD3D3565

台中市第3屆青年事務審議會今(10)日開議,市長林佳龍率領各局處代表備詢並進行施政報告,青年代表關切包括空氣汙染防制、東協廣場改善、花博園區、捷運綠線規劃等議題,與市府雙向溝通。林市長肯定青年代表對台中市政的關心,詢問準備相當充分,具體的提案也能讓市府參考採用,以推動更符合年輕人期望的市政服務。

為鼓勵青年學子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台中市政府首創「青年事務審議會」,事先安排議事規則、市政建設及市府組織說明講解,以及柳川、綠川、第2市場參訪等行程;並參考市議會運作模式,於8月10、16、17、20、21日在原台中縣議會召開第1次會議,由市長及副市長率領各局處代表備詢,讓青年代表展開議題質詢,提供市政建言。

林市長表示,市府創辦青年議會3年來,除了培育青年人才,對市政也很有幫助。青年代表提案相當負責任,除了仔細研究、提出數據外,還會事先與各局處討論,前兩屆青年代表提出近300項的提案,被市府採用或部分採用的高達8成5之多,可見我們應該信任年輕人,只要給他們空間,他們會發揮得很好。

林市長說明,青年代表除了質詢市府之外,他們也提出具體意見,讓青年議會不致淪於秀場,只提出批評而沒有建議;而青年代表往往會有主張,接著由市府協助將其變成具體提案,好的提案市府欣然接受,目前做不到的就繼續努力。

青年代表陳顗勻指出,林市長第一屆任期即將屆滿,對3年多來的施政成果有怎樣的看法?

林市長表示,他上任後提出的「大台中123」政策等均已定案,並逐步落實中,這些都是「十年奠基、百年榮景」,包括1條山手線與交叉形成的捷運路網,2大海空國際港,讓未來「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以及山海屯的3個副都心;而大台中區域計畫已經獲內政部核定通過,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也獲中央全面支持。此外,以青年人為中心的學、訓、用規劃,到就業、創業,以及支持以年輕人為中心的托育、托老社福政策,也獲中央部會及各縣市參考仿效。

他指出,大台中縣市合併後,最重要的是如何促進城鄉均衡發展,市府提出許多對應政策,而舉辦世界花博就是一個機會,可以爭取中央預算支持,加強偏鄉建設,進而改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一步步朝規劃願景邁進。

青年代表賴建宏、阮大銘均關心台中市的空汙問題。賴建宏指出,秋冬之際,台中市空氣品質常受到境外汙染源影響,他建議市府考慮在台灣海峽上空設置空氣檢測器,也能讓市府有更科學的數據向民眾說明空汙成因。

林市長表示,境外汙染源與大氣、高度與地形環境均有關,市府及環保署已在今年3月促成國防部、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與德國布萊梅大學合作,運用無人空拍機從不同高度垂直偵測中部地區的空汙形成原因,對症下藥,希望有助於了解中部地區空汙問題成因,從根本改善空汙問題。

身為豐原人的青年代表阮家銘則感謝林市長規劃讓葫蘆墩展區,可以在花博期間免費展出,希望在花博結束之後,可以善加規劃葫蘆墩展區的後續維護經營。

林市長表示,市府以「後花博時期」的發展來規劃花博,而增加豐原展區,就是為了藉此營造水岸花都,因此葫蘆墩公園中的軟埤仔溪整治會持續進行,將這個公園過去未徵收的用地一併做都市計畫變更,打造克拉級鑽石公園。

青年代表林之晴則關心東協廣場的樓層利用及移工權益。林市長表示,他對東協廣場的期許是達到「安全、清潔、有趣、多元」4個標準,因為要聚集人潮一定要安全,因此嚴格禁止過去的治安及毒品問題,並營造清潔的環境,更要引進好吃好玩、平價而有趣的店家,最後就是打造多元的環境,讓不只有東協移工才喜歡進去逛,而讓台灣人也能融為一體。(8/10*7)*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湯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1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8-10
  • 點閱次數: 156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