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夾娃娃機興起 中市跨局處研議管理措施保障市民權益

娃娃機店日益增加,市議員蔡雅玲、謝志忠、張玉嬿等人共同關心娃娃機設置地點是否合法、內容物是否涉及賭博、色情、盜版等情形,呼籲進行全面性管理。市府經濟發展局表示,目前為止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尚無針對非屬電子遊戲機的夾娃娃機店制定管理辦法,亦無學區限制,由於娃娃機店涵括全台,目前經濟部已研究夾娃娃機衍生的相關問題,並視運作情形做滾動式檢討,市府將依經濟部研議決定配合辦理。

台中市議會今(3)日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蔡雅玲、謝志忠、張玉嬿等人指出,夾娃娃機恐容易造成兒童成癮、進而產生深夜逗留等問題,影響兒童身心發展,呼籲各界重視此問題,提出因應對策。

經濟發展局表示,夾娃娃機店是利用自動販賣機所為的銷售,依其販售內容物歸屬文教、樂器、育樂用品零售業(行業代碼F209060),屬辦理公司、商業登記時,無需經主管機關許可的業務,內容物大多為玩具、娛樂用品等。

 

市府已在107530日由副市長張光瑤邀集法制局、都發局、警察局共同研商「本市電話亭KTV、夾娃娃機管理機制」會議,建立相關管理配套機制,由教育局研究夾娃娃機影響範圍,並留意校園周邊是否有設置狀況,通報經發局前往查察。而夾娃娃機的內容物,則回歸各主管機關權責。

經發局指出,市府依商業登記法或公司法管理業者登記事項,除函請國稅局所屬分局提供設籍課稅資料(含負責人個資)及每月銷售額是否已達營業稅課徵起徵點,若未達營業稅課徵起徵點,則無適用公司或商業登記法;如已達營業稅起徵點者,則函限業者辦妥商業或公司登記;屆期未辦妥者,將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至於夾娃娃機內置情趣用品、菸品等,由社會局、衛生局及警察局加強查緝,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及「菸害防制法」等相關條例裁處。

經發局也提到,市府也將蒐集參考其他五都的管理模式,並邀集跨局處單位廣徵意見,針對騎樓擺設,研議保護兒童的最佳管理方式。(9/3*6)*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商業科洪專員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302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9-03
  • 點閱次數: 736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