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面防治登革熱 中市持續落實孳清與化學防治工作

8T4A1862當日
8T4A1862當日

台中市政府持續落實登革熱防疫,有議員關心太平區及校園的防疫執行情況,市府表示,太平區日前接獲中興里、光明里登革熱快篩陽性個案通報,衛生所立即執行周邊50公尺孳生源清除工作,並在個案周邊400公尺進行噴藥,全面防堵疫情擴散。此外,教育局也已要求全市各校,每日確實清理校園積水容器及積水處,從根本防堵疫情。

台中市議會今(4)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市議員李麗華、邱素貞、陳淑華、蕭隆澤、翁美春等人關心登革熱防疫工作,議員李麗華並要求在太平區中興里、光明里周邊校園噴藥全面消毒。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登革熱防疫有兩個重點,一是清除積水容器,另一是化學噴藥,在化學噴藥部分,須針對熱區及確認案例發生點及周邊優先進行噴灑,一般是在病媒蚊範圍50到100公尺進行噴藥,市府擴大執行,目前一旦發生個案,就會在個案周邊400公尺做包抄噴藥,全面防堵疫情擴散。

再者,藥水配置也須遵照專家建議比例,如果比例失當,殺不死病媒蚊而產生抗藥性,反而會加深防疫困難,因此市府組成跨局處防疫小組,定期召開會議並訂定作戰地圖,希望全面防堵疫情。

衛生局表示,疫情發生時,為迅速消滅環境中帶病毒的成蚊,須採行噴藥滅蚊措施,減少登革病毒擴散的機會,因此已針對中興里、光明里安排噴藥,並將陸續執行平安里、新光里及福隆里的化學防治。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緊急噴藥是疫情發生時不得已的措施,依疾管署登革熱防治工作手冊,並不會每個里都噴藥,因為大量噴藥將可能造成抗藥性蟲株產生及環境汙染;同時,緊急噴藥也必須配合全面孳生源清除,才會有實際效果。

衛生局指出,目前台中市確診病例多來自大里區開心農場、內新市場,屬同一波群聚感染,故擁有良好的控制區。衛生單位在接獲通報個案後,會立即劃定防治區域圖,並依規定於48小時內完成疫情調查及病媒蚊密度調查,也由鄰里長動員社區環保志工協助防治區孳生源清除工作。

由於登革熱是一種環境病,防治工作以孳生源清除為主,化學防治為輔,教育局已要求各校每日依「巡、倒、清、刷」原則,確實清理校園積水容器及積水處,並持續回報清除進度,也會強化師生防疫教育;更組成專案小組到校抽查工作情形,並將有登革熱確診個案的行政區列為重點抽查地區,督導防疫進度。(9/4*7)*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8-09-04
  • 點閱次數: 270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