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水與交通施政說明會」北屯區開跑 林市長傾聽市民心聲

86988
86988

台中市政府今(5)日起將於全市舉辦6場次水與交通施政說明會,首場在北屯區公所登場,由市長林佳龍率領水利局、交通局及民政局等局處首長,向市民說明水利及交通施政成果。林市長表示,綠柳川整治獲市民肯定,捷運綠線也將於今年底試運轉,109年全線通車,北屯區生活品質將進一步提升;另外,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已提前達標,接續啟動「路平2.0」計畫,本周行政院內政部將進行頒獎,宣告台中破紀錄,連續三年路平評比全國第一。

今日北屯區第一場「水與交通施政說明會」,由林市長主持,並由水利局長周廷彰、交通局長王義川輪流向市民簡報,說明北屯區的前瞻水利建設及捷運綠線等交通規劃,吸引許多里鄰長及市民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河川整治與交通建設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相當深遠,為傾聽在地里鄰長與市民對市政推動的需求,市府特別安排在綠、柳川水域環境,以及捷運開發沿線地帶各區舉行施政說明會。

林市長指出,市政就是里政,將里政做好,市民就不會抱怨,市府以「大台中123計畫」為重大施政方向,以1條山手線、2個國際港、3個副都心為台中建設藍圖,並推出新舊雙核心計畫,新市區則以水湳智慧城為核心發展,舊市區則推動文化城中城計畫,並透過治安、交通、建設、水利、環境、教育、文化等政策縮短城鄉差距。

其中,水利與交通施政深獲市民肯定,在水利部分,綠川及柳川等河川環境營造,打造水與綠的城市空間,重現了小京都的迷人風華,全國相關水利單位都前來觀摩取經;附近區域也隨著「舊城新生三支箭」─綠柳川整治,文化復興,以及大車站計畫,重新燃起希望與活力。

林市長更說,除了水利建設外,台中的交通路網更進步了,過去監察院審計報告曾分析指出,台中捷運恐會拖到2022年才完工,我們在不趕工、安全第一的原則下,已提早兩年將於2020年全線通車;另捷運藍線也已獲得中央支持,並延伸到彰化和南投,未來包括中台灣地區居民,都可享受到便利的交通設施。

另外,林市長更透露,由於4年500公里的路平已提前達標,並接續啟動「路平2.0」計畫,本周行政院內政部將進行頒獎,宣告台中破紀錄,連續三年路平評比全國第一。

水利局周局長簡報時指出,過去北屯區一遇到豪雨,屬山坡地的大坑地區就容易出現路面積水及泥水漫流,為改善淹水,市府從上游整治,共推動150件水保工程、改善9公里的農路及整治1.6公里的野溪,也在下游建置多處雨水下水道,預計108年北屯區雨水下水道建置率可達90%;同時也在汛期前注意排水道維護及清淤狀況,共完成了90公里長的排水道清淤,透過系統性治水,有效改善該區淹水狀況。

周局長提到,在汙水建設的部分,北屯區已完成1.2萬用戶接管,包含三光里、三和里、大德里等21個里,並擴建廍子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可處理1.25萬噸汙水,服務4萬民眾,有效減少汙水。由於下水道屬危險工程,市府注重下水道的工程品質,也特別注意勞工人員的工作安全,今年該區「水湳汙水下水道管線工程」,已得到勞動部主辦的金安獎佳作肯定,表示我們致力營造零職災工作環境的成功,期望在未來水利建設中,也能獲得更多民眾認同。

另外,綠、柳川整治獲好評,將進一步推動全流域治理,其中柳川二期整治範圍包含北屯區、北區、西區、南區共4區,未來將以改善水質、綠化環境及營造休憩空間為目標;同時市府也將梅川納入未來規劃,預計今年10月底辦理規劃設計發包,爭取第三梯次的前瞻水環境計畫補助,改善水質環境,也美化梅川河岸景觀,讓北屯區的河川變得更好。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交通建設是都市發展的首要條件,從百年前的台中火車站落成和大台中發展脈絡,就可清楚印證歷史軌跡,而交通局秉持都市發展領頭羊精神,持續推動各項交通建設,像是北屯區鐵路高架化不只既有的太原站,還新增與捷運綠線交匯的松竹站,可輕鬆無縫轉乘。

此外,捷運綠線全線共計18個車站,其中就有6站位於北屯區內,比例高達三分之一,今年底將試運轉,109年全線通車。

同時,未來負責串聯台中海空兩大門戶的雙港捷運,也會經過北屯區,於目前已熱鬧非凡的崇德文心站與捷運綠線交匯,除促成北屯區為台中與國際接軌的重要節點,屆時北屯也將成為三鐵雙十路網的核心區域,未來潛力可期。近年來知名建商及好市多等大型商場紛紛插旗進駐,對北屯區未來發展將有令人驚艷的正面效應。

王局長也提到,北屯區因市府正推動「三鐵雙十路網」重大交通計畫,且區內人口成長快速,將持續推動MR.B&B複合式交通運輸,建構綠色運具示範區。目前北屯有36站iBike租賃站已啟用營運,設站數量是全市各行政區域中最多的區域,未來將再配合捷運綠線及鐵路高架化,持續啟用太原火車站、中清文心路口站等站點,結合鐵路與捷運,落實綠色交通建設。

(9/5*16)*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
  • 發布日期: 2018-09-05
  • 點閱次數: 379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