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持續清除孳生源並廣布快篩試劑布點 47確診例已康復

S__7184448
S__7184448

台中市持續對抗登革熱,全力將疫情控制於特定熱區,並以區塊防治,空間噴灑及殘效噴藥兩方式併行,確保防治效果持久。快篩服務院所已達126家,除讓民眾就近快篩,並已有效縮短登革熱診斷隱藏期至3日以下,可盡快找出登革熱病人,防堵疫情。今(8)日新增3例確診病例,累計50例,其中47人已康復,3人住院中。

市府衛生局指出,近日氣候高溫多雨,病媒蚊快速繁殖,昨日再次動員200多人至開心農場清除孳生源,出動環保回收車約20餘趟,徹底做到迅速、落實、重複的防疫工作。

至於與疾管署合作的「孳清導師團訓練計畫」也持續辦理中,目前累計完成200名孳清種子師資培訓,成為孳清關鍵人力及種子教師,加強病媒蚊孳生源清除成效,使防疫量能可在社區生根並傳承。

衛生局呼籲,市府已啟動登革熱防治中心,全民應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尤以噴藥部份應依防治中心專業判斷施作,不宜自行執行,如果比例失當,殺不死病媒蚊而產生抗藥性,反而會加深防疫困難。

而環保局也提到,由於台中市已列為登革熱高風險區,對於屢勸不聽、不願配合清理孳生源的民眾,自即日起如經環保局巡檢發現土地雜草叢生或遭棄置廢棄物等影響環境衛生情事,將依「台中市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第5條第1項規定,要求地主限期37天內改善,違者即依法裁處1,200元至6,000元罰鍰。

目前已針對東區、南區、西區、北區、大里、太平、北屯、霧峰、烏日等 9個登革熱疫情熱區,加強巡查環境髒亂點,常見違規態樣包括雜草叢生、土地遭棄置廢棄物或堆置雜物等,自登革熱疫情發生迄今,已依法開罰2件屢勸不聽的地主,後續將積極查報,籲請地主配合主動清理所有土地,以免違規受罰。

環保局呼籲,防治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清除孳生源,引發台中市疫情的白線斑蚊,喜好產卵於人工或天然容器(如水桶、花盆底盤、樹洞、葉軸等),主要活動於戶外,在清晨及黃昏最愛吸血,夜晚則會棲息樹叢或草叢。因此,除了需要全民動起來,徹底清除積水容器避免孳生孑孓外,也請民眾加強土地環境管理,定期修剪雜草或清理堆置物品,避免成為傳播登革熱病媒蚊的幫兇;而防疫視同作戰,全民總動員,落實「巡、倒、清、刷」,避免病媒蚊孳生,並做好防蚊措施,共同防堵疫情。(9/8*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湯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5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8-09-08
  • 點閱次數: 299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