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空品 中市府啟動應變措施

受到山竹颱風外圍氣流影響,台灣西半部因背風面而大氣擴散條件差,空氣品質受到影響。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已加強巡查前30大汙染源配合減排,清潔隊並啟動道路洗掃抑制揚塵,台中火力發電廠也降載減排1200 MW。有關行政院環保署網站西屯、大里測站今(14)早數值一度未顯示,經了解是短暫中斷,期間可參考鄰近區域數值為判斷依據。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多位市議員關心空品情形,以及行政院環保署西屯、大里測站今日9時22分有數值為何是零等問題。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已通報市府各相關單位發布空品訊息,提醒民眾即時防護。同時也啟動應變措施,包括通報前30大汙染源配合減排及加強巡查,加強稽查露天燃燒行為,通知營建工地及清潔隊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抑制道路揚塵。台中火力發電廠也配合於今日凌晨0時至7時降載減排,共降載1200 MW。

白局長表示,環保署網站有公告進行維護作業,因此是短暫中斷,若某地區短暫看不到數值,仍可參考鄰近區域作為參考依據。

白局長也指出,市府104年率全國之先,協調中火空汙季發電降載;105年通過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進一步要求中火4年減煤4成;106年核發許可證即減煤24%,107年即要求中火生煤使用量降至1600萬噸。此外,市府更將領先全國制定第三次電力業加嚴標準,預計今年底公布實施,要求中火將汙染排放物大降5成以上。

白局長強調,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每年按部就班針對中火進行管制,加上市府所推動86項防制措施,空品已有顯著改善成效。數字會說話,例如民眾關心的PM2.5,103年林市長上任前是27微克/立方米,經過公私協力,106年降至20.2微克/立方米,改善了6.8微克,更優於全國平均20.5微克/立方米。今年上半年空品更優於去年同期,沿用嚴格舊標準的紫爆天數更僅有10天,創下近8年來新低。

此外,市議員吳顯森也關心位於大雅區龍善三街的益笙彩藝股份有限公司,多次非法在農業區排放汙染案的處理情況。

環保局表示,106、107年分別接獲17次及3次陳情,已派員查處,共查獲3次違反環保法令,包括106年2次分別為未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即逕行營運,以及未能維持空氣汙染防治設備設施正常運作。而今年查獲排放管道未依「採樣設施規範」具備相關設施情事,已分別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及空氣汙染防制法處分,並限期完成改善,共裁罰30萬6千元。

今年3月27日,市府也已再派員異味採樣,檢測結果尚符合該區排放標準,後續也持續進行專案稽查,並視現場狀況安排採樣事宜,若再查獲違規,一定會依法告發。(9/14*18)*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9-14
  • 點閱次數: 245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