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延伸綠川整治範圍 與興大共推「綠川興城」文教水岸計畫

視察前瞻計畫-綠川二期興大校園段辦理情形_180914_0004
視察前瞻計畫-綠川二期興大校園段辦理情形_180914_0004

台中市政府成功整治中區綠川後,帶動台中火車站為核心的舊城翻轉,也成為各政治人物參訪的對象。市府緊接著爭取前瞻計畫13.9億進行綠川全流域整治,與綠川下游的中興大學攜手「綠川興城」計畫,拆除阻隔親水的左岸,結合水道、鐵道、綠園道,將河岸綠帶延伸至校園及社區,預計今年底工程發包,109年底完工,讓當地成為文教水岸大學城。

市長林佳龍今(14)日在水利局長周廷彰等人的陪同下,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共同視察綠川全流域整治計畫中興大學段辦理情形,市議員何敏誠、邱素貞等人也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台中有多條河川,不僅是流域城市,也是多所大學聚集的大學城,若結合河川與大學打造水岸大學城,將在台灣樹立全新典範。位於南區的中興大學鄰近火車站,綠川全流域整治將結合河道、鐵道、綠園道等,以河川為動線的綠色人本步道,不僅讓中興大學師生受益,更可提升周邊居住品質,帶動商業熱絡。

林市長強調,中興大學是中部的頂尖大學,市府團隊也將與中興大學的水利專家共同探討「綠川興城」計劃,並與社區居民展開一系列的說明會,讓市民更了解此計劃的推動狀況。

興大薛校長表示,林市長任職立委期間就積極推動康河整治,現在中興大學除了後院的康河,還加入前院及側邊的綠川,明年正好是興大百年校慶,他將驕傲地對師生說「中興大學就是全台最美的校園!」

薛校長也說明辦學理念,希望學校與地方、社區有緊密連結,而市府團隊從四、五個月前就積極與校內水利專家探討,共同投入「綠川興城」專案,相信此計劃不僅讓全校師生受益,也將提供附近居民更好的生活樣態。

水利局周局長表示,綠川中興大學段將結合興大圍牆改造政策,利用解構再建構的設計理念,將原本阻隔親水的綠川左岸拆除,結合園道綠色運具概念,以緩坡的方式,將河岸綠帶延伸至校園,並利用自行車道將周邊的水道、鐵道、園道「3way一體」全面串連,預計今年底可完成工程發包,全案預計於109年底完工。

水利局說明,綠川河道全長約6公里,上游在火車站前段完成整治後,主要汙染源已大幅改善,中區綠川整治奏效,也成功帶動周邊的商業繁榮,讓舊城新生。後續自民權路下游起至南區大明路改善計畫,包含防洪排水、水質改善處理及景觀營造等,在中央經費支持補助下,目前正辦理全流域的規劃設計作業。

水利局強調,市府團隊重視在地意見,在規劃階段除了舉辦地方說會,聽取在地居民的建議外,也將納入中興大學師生的意見,透過與水利、景觀、生態、文史等各方面的專家學者諮詢會議,讓規劃更完善。

此外,透過復興園道串聯五權車站及台中之心計畫,改善自行車道動線,提升整體綠色運具效能,結合交通、在地文化、景點、文教與商圈,創造良好的實質經濟效益,期待在綠川改造後恢復昔日繁榮與市民的光榮感。對於舊城區未來的發展,不只是綠川治理,將以更前瞻的規劃,整合周邊的鐵道、園道,將點全面串連成線到面,全方位打造文化城中城。(9/15*20)*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徐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1分機53151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9-14
  • 點閱次數: 1132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