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林市長向北區市民報告交通水利成果 生活環境將更優質便利

cf412f2459aca64e25fca6fa51a54f5b0_10862149_180921_0018
cf412f2459aca64e25fca6fa51a54f5b0_10862149_180921_0018

台中市政府今(21)日於北區公所舉辦「水與交通施政說明會」,由市長林佳龍率領交通局及水利局等局處首長,向市民說明3年多來的施政成果及未來願景。林市長表示,「台中市區域計畫」今年獲中央通過,市府加速實踐「大台中123」政策,綠柳川整治成功經驗之外,市府將對台中其他7條河川進行全流域治理,加上捷運綠線即將通車、路平及雨水汙水下水道等基礎建設持續推動,一定會讓生活環境愈來愈便利、愈優質。

第3場次「水與交通施政說明會」由林市長主持,交通局長王義川、水利局長周廷彰接續簡報,說明三年多來北區的交通及水利建設與規劃,以及北區推動中的前瞻水環境規劃,市府已爭取12.5億進行柳川二期整治,希望擴大城市水岸休憩空間。包括在地里長、鄰長及居民都到場關心;民政局副局長盧政遠、市議員范淞育等人也共同與會。

林市長表示,大台中持續改變中,近年來台中人口加速成長,躍升全台第二大城市,但也產生交通、治安及環境等問題,特別是縣市合併後,台中處於「轉大人」階段,更需要有前瞻的市政規劃,同時兼顧城鄉均衡發展,經過3年努力,今年「台中市區域計畫」獲中央通過,使得1條山手線、2大國際港、3個副都心的「大台中123」願景逐步實現中。

綠川、柳川的成功經驗獲各界好評,林市長指出,市府將對台中市其他7條河川進行全流域治理,整體規劃防汛、淨水、親水等功能,並同步持續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務求達成「路平、燈亮、水溝通」等基本民生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質。

林市長表示,由於北區人口密集,市府也在此設置27處iBike租賃站,比例約全市1/10,並推動「台中之心計畫」,串聯全市7條園道及7處公園,利用園道、公園及道路側邊等空間,建置人行及自行車分流專用道,北區也有經過,期盼透過改善自行車道動線,提升整體綠色運具效能。

他也說,鐵路高架化後,打破過去鐵道切割城市的情況,市府正推動北區台中市肉品市場遷移計畫,以農業4.0及觀光工廠為發展主軸,引進全球高規格的電宰設備,並設置標準3級汙水處理場,避免屠宰後水汙染及肉屑汙染,結合綠能生產、加工、觀光,營造環保節能場區。

此外,對於近期謠傳市府取消老人健保補助,林市長也說明,台中的老人健保補助並未取消,而是落實排富,相關福利包含擴大照顧弱勢老人、老人乘車補助、長青學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活動與老人共餐等,加上敬老愛心卡擴大使用範圍,已可折抵看診部分費用,搭計程車折抵車資也將實施,整體服務不減反增,台中老人福利預算總額從105年46億,增至今年56億,顯示市府對於長輩福利的重視。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近3年來,市府在北區新闢包括32、500、700、850、309、310、A2等7條公車路線,有6條路線延駛或調整,未來還將再增加2條新路線,持續優化大眾運輸服務。以500、700、900路等3條「跳蛙式」幹線公車為例,由於只停靠大站及沿線學校,並於上下學時間行駛,相較原路線減少一半停靠站數,大幅節省上班族與學生時間與金錢。

台中第一條捷運綠線也即將完工,為確保行車安全與品質,目前市府正進行全面測試中,預計109年全線通車。另外,為守護市民行的安全,市府在北區19處路口劃設綠斑馬及10處標線型人行道,同時增設2千格汽機車停車格,包括台中一中及雙十國中地下停車場也將陸續興建,以符合當地停車需求。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府已著手進行綠柳川全流域整治,對各河段均有不同特色規劃,除了改善水質,也提供生態滋長的棲地環境及休憩空間,並與周邊連結串聯舊城區,其中,位於北區的柳川二期工程整治,將打除原本的水泥河道,保持河道與兩側護坡的透水性和綠意,營造自然的水岸環境。

此外,柳川沿岸還設立40處截流點、長達3.5公里,每日可截流7,000噸汙水,並改善榮華柳橋與中正公園河道,提升河水溶氧與水質,同時也配合蜿蜒河道設置各式不同的植栽,營造獨特的河岸景觀。

周局長指出,市府也持續在北區建置雨水、汙水下水道,並進行排水維護及清疏,其中在山西路及梅亭街興建雨水下水道,北區也將於108年達到90%,並完成了150公里長的排水道清淤工程;而汙水建設部分,北區已經完成8400汙水用戶接管,包含頂厝里、梅川里、建興里、立人里等21個里,讓整體環境變得更好。

(9/21*12)*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 郭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9111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交通運輸,區里行政
  • 發布日期: 2018-09-21
  • 點閱次數: 243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