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黎明溝水環境改善啟用  呈現嶄新水岸環境景象

黎明溝水環境改善計劃啟用 (3)
黎明溝水環境改善計劃啟用 (3)

打造生態河,黎明溝改善工程獲得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補助,總工程經費約4000萬元,將原有混凝土護岸改為植生緩坡,設置全齡化步道長度約400公尺,今(22)日正式啟用,市長林佳龍表示,完工後呈現嶄新的水岸環境景象,提供市民朋友舒適水岸友善環境,黎明溝復活也是最重要的中秋節禮物。 

黎明溝水環境改善增設環境教育解說平台、河岸景觀平台及黎龍橋歷史解說平台等,今日啟用典禮同時舉辦中秋河畔音樂會,林市長、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何文海、張耀中、劉士州、朱暖英出席共襄盛舉,和民眾在樹蔭綠草的河畔,感受的自然風光,並復育放養原生種魚「條紋二鬚䰾」,期能恢復河川生命力。 

「一溝、二川、四溪!」李署長肯定台中市府同仁的努力,包括黎明溝、綠川、柳川,以及惠來溪、潮洋溪、筏子溪及南勢溪等18個計劃,全部動起來全力爭取前瞻計劃,讓台中生活環境品質愈來愈好,站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驕傲的說「我是台中人」。 

林市長表示,水利局從105年開始規劃黎明溝,當時還沒有前瞻基礎建設,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當去年行政院推出前瞻基礎建設時,就讓台中率先獲得補助,黎明溝從斷頭排水溝,現已完成呈現嶄新的水岸環境景象,兼具防洪、文化、生態、景觀功能,提供市民朋友散步、野餐及欣賞自然風光等活動的舒適水岸空間。 

他指出,目前綠川、柳川整治成功引起迴響,成為水環境建設亮點,市府進一步推動全流域治理,持續擴大整治柳川上、下游,也讓綠川整治往南區推進,以完整形塑綠川、柳川新軸線風貌,打造台中成為海綿韌性城市,也因為水流域的整治,台中人城市光榮感回來了。 

另外,為使台中市水域發展更完善,林市長表示,市府提出惠來溪、潮洋溪、筏子溪及南勢溪等水環境改善計畫,發展在地水岸特色,62千萬元預算也獲得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補助,未來將致力提供市民親水優質環境,致力打造水岸花都,朝向宜居城市的目標邁進。 

水利局長周廷彰簡報指出,黎明溝過去為典型灌排兩用區域排水,具備多樣性的溪流環境,是當地豐富水生、動植物主要棲息區域,但因都市開發失去部分河道、形成社區型水域,且舊有砌石護岸破損嚴重,加上近年污水流入,生態遭破壞。 

他指出,市府持續改善水域環境,並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已核列總經費約37億元,額度全國最高。 

水利局表示,日前與黎明國中合辦2場體驗研習活動復育河溝生態,市府串連各領域生態學者並提供相關資源,民眾則實際攜手參與。以親手實作的方式讓學生學習自然生態,活動特別邀請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黃朝慶研究員及葉明峰博士擔任研習課程講師,啟發學生對於水生植物維護及魚類復育的基礎認知,成為建教與復育合作的案例。(9/22*8)*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盧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20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9-22
  • 點閱次數: 957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