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市美術家接力展30周年   邀集167位歷屆藝術家270件作品  

美術家接力展30週年回顧展開幕式合影
美術家接力展30週年回顧展開幕式合影

 

 

「台中市美術家接力展」30週年,今(22)日起至1021日在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辦回顧展,邀集167位歷屆接力展藝術家及270件跨世代優秀作品,市長林佳龍表示,透過策展,藝術生命史在此交會,讓美術教育繼續紮根傳承。

 葫蘆墩文化中心今(22)日舉辦美術家接力展30周年回顧展開幕式,林市長、文化局長王志誠皆出席致意,100多位藝術家踴躍出席,見證跨時代台中微型美術歷史。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作為文化城,累積厚實文化資產,也成為城市的靈魂,接力展30年來培育多達216位藝術家,透過作品呈現文化軟實力,今日邀請167位回娘家,透過此次策展,作家生命史在此交會,將藝術文化繼續傳承下去,期許下一個30年。 

他說,爲迎接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市府將自106日在日本東京富士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和奇美博物館,舉辦「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展出超過150件花卉相關藝術品,培養城市文化底蘊。 

林市長也提到,市府將在水湳智慧城打造由國際知名日籍建築師妹島和世設計的台中綠美圖,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複合式功能,提供藝術家優質展覽空間,也讓美感教育從小紮根。 

文化局展出,回顧展邀集包括參與第1屆台中縣接力展的美術大師葉火城,與同窗李石樵是聞名畫壇的「豐原班」與「葫蘆墩美術研究會」中心人物。葉火城的油畫作品「方小姐」,以色彩的視覺動態表現自然光影變化,暖黃光暈映照的少女呈現堅實繪畫肌理,表露樸拙真摯的情感。 

雕塑家謝棟樑作品則融入東方哲思、內在修養與人生體悟。作品「訴與求」以人的情感及際遇為題材,透過立體造型、浮雕及平面線紋,形塑寫實抽象共存的「複合空間」藝術。 

水墨家江明賢「千巖競秀-黃山頌」遠近交疊的山峰,在雲霧飄渺的環繞中,呈現了千巖競秀的壯麗景觀,呈現豐富的層次和深遠的空間感。近作「印象婺源」則融入西方切割重組手法作表現。黃朝湖早期追求畫面氣韻生動,以自由技法詮釋「山水組曲」,後轉以動勢線條延伸布局創作「雙月對話」,為線條與色彩多樣性探索。 

漆藝家陳火慶和王清霜與王賢志父子,為台中漆器藝術發揚地的重要推手。陳火慶「夾紵苗彩牡丹花瓶」運用生漆與紵布做脫胎,以大瓶口顯現內部的大膽表現,厚度不到4釐米卻堅硬如鐵。王清霜「錦鯉」細緻寫實、色彩飽和;王賢志「玉山」採取高蒔繪技法,氣勢磅礡。

 

中部地區在林之助大師的提倡下,成為台灣早期膠彩畫的發展重心,廖大昇與簡錦清皆師承或啟蒙於林大師。簡錦清構圖細膩、用色自然,作品「雄威」可見其內斂婉轉的形式風格。廖大昇配色華麗鮮艷,作品「春閒」透過寫實元素與幻想色彩,遊走現實與夢境之間。(9/22*8)*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陳小姐 

聯絡電話: 04-25260136分機307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9-22
  • 點閱次數: 451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