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推消防車警示標識 全國首創消防車專屬安全駕訓基地

安全駕駛訓練基地
安全駕駛訓練基地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率全國之先,在消防車側邊及後端加裝紅藍光LED爆閃警示燈,以及紅黃相間斜紋反光標識,強化辨識效果,提升執勤安全;同時,引進美國EVOC消防車輛駕駛觀念,邀請美國專業教官協助培訓安全駕駛訓練教官,並在梧棲打造全國唯一消防車輛安全駕駛訓練基地,預計今年11月啟用,台中整體消防能量將進一步提升。

消防局表示,消防車輛張貼反光標識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但在國內受限於交通法規的限制,僅能按照規範張貼寬度僅5公分寬的反光標識,張貼位置也受限僅能貼帶狀或輪廓形式,影響反光效果。

為加強消防車輛在執行救災勤務時的交通安全,市府105年率先在南屯、烏日等分隊試辦反光標識張貼格式,加寬反光標識、調整張貼位置,獲得不錯迴響,去年初提請內政部消防署研議修法,推動全國制定消防車輛反光標識張貼格式改革,並於去年11月修法通過,突破車輛監理法規限制,規範自今年7月1日起新領牌照的消防車輛均須按規範張貼統一格式的反光標識。

台中除新領牌照的消防車輛按規範張貼外,今年5月已擴及至舊有消防車輛均一併張貼,全面提升消防救災車輛的道路行駛安全。

此外,市府從106年全國率先在消防車輛的車側及車後加裝紅、藍光LED爆閃警示燈,以補足原有消防車輛在車身及車後警示燈的不足,而此措施也陸續成為其他消防機關採購新消防車的參考,有效降低消防車輛在執行緊急勤務時,與其他車輛發生任何交通事故的機率。

除在硬體設備的精進,消防局也引進美國緊急車輛駕駛訓練(Emergency Vehicle Operation Course, EVOC)消防車輛駕駛觀念,邀請美國專業教官協助培訓安全駕駛訓練教官,並在梧棲打造全國唯一的「消防車輛安全駕駛訓練基地」,並將在今年11月揭牌啟用,藉由課程訓練精進消防員駕駛的緊急應變能力。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市府透過各項消防軟硬體措施,確保消防人員救災出勤安全。目前環保署化學局毒災應變隊也與市府接洽消防車輛安全駕駛訓練基地,期盼傳授大型車輛的防禦駕駛技術,提升救災車輛的行車安全。(9/25*18)*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藍先生

聯絡電話:04-2515615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8-09-25
  • 點閱次數: 1074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