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三市場串聯文資園區發展 中市府評估設「市場處」推動傳統市場轉型

PIC
PIC

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傳統市場活化及環境提升,位於南區的第三市場,位處採買便利、文創及傳統元素兼備的綜合商圈。市長林佳龍表示,該區域整體規劃為「文資園區」,第三市場連同周邊環境,透過人行及自行車道串聯綠川、國民運動中心,搭配停車動線完善,將發展新的可能。此外,為提升市場管理能量,市府將評估設立二級機關「市場處」,並以預算倍增為方向,推動傳統市場轉型。

 

台中市議會今(26)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鄭功進關心台中市傳統市場環境營造及發展定位,以及市府經發局研議成立「市場處」的規劃。

 

林市長表示,市府針對傳統市場全面性盤整與活化,第三市場定位為文創市場,結合周邊綠川流域、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等,整體環境將串聯,推展為文資園區,停車動線也將一併規劃完善,未來發展的新可能性值得期待。

 

此外,目前包括北區中央市場都更案、大甲第一公有市場改善案都持續推展中,經發局也舉辦「川川市集」活動,體現舊城及文化創新、特色產業,讓大家一起享受台中市宜居城市之美。

 

林市長表示,市場的人情味、趣味、媽媽味,是台中市非常珍惜的,市場活化再生從中區進一步拓展至山海屯等區域,是重要政見。市府將啟動組織改造委員會,評估市場管理科升級為「市場處」的可行性,盼進一步發揮過去未能觸及、但重要的城市功能,並以傳統市場相關計畫預算倍增為方向,積極推動轉型。

 

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市府持續推動公民有零售市場管理輔導、公有市場環境衛生維護及設施修繕工程、攤販集中區輔導管理等相關工作。配合台中市攤販集中區設置管理自治條例於105621日公布施行,為加強攤販管理及提升經營環境,經發局市場管理科今年41日成立攤販管理股專責辦理相關業務。同時,也將研議設二級機關「市場處」,增加人力,以持續積極輔導市場自治會功能發揮、增進市場管理效能。

 

另外,市議員鄭功進也肯定市府團隊用心溝通,推動攸關台中火車站前、後站串聯的大智路延伸打通工程。

 

林市長表示,市府持續推動都市縫合,台中火車站前後站串聯將帶動車站兩側一起發展,近幾年市府對大智路打通做了許多努力,並加強與地方溝通,將提請內政部儘快召開相關會議,接續推展工程相關事宜。

 

此外,鄭議員關心跨旱溪景觀橋的燈光設計,林市長表示,隨著社會進步,民眾對燈光的看法也在改變,過去普遍使用的霓虹燈棒可能較為缺少美學;旱溪沿岸有超過120座橋,已請市府團隊進行全流域規劃,融合地景及當地歷史文化,避免設計不協調。

 

市議員李麗華也指出,太平區永成關懷據點的租金2萬元,市府補助7千元,希望再提高補助金額。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關懷據點租金補助理念是林市長體恤據點而加碼補助,並非全額補助。而租金補助是以服務天數為計算基準,私人場地再加碼補助;永成據點一周辦理3天,因此每月補助7千元,若單位有意願延長為5天,將可提高補助至15千元,期待透過服務天數增加,補助金額隨之增加的方式,以提升據點服務能量及服務天數。

 

林市長也說,他上任時全市關懷據點僅207處,目前已增加至321處,年底將增加至358處,對於老人福利關懷據點質量增加,市府的預算也會隨之增加。如果是個案問題,他會協請企業贊助救急,但若是制度性問題,他已責請社會局提出相關配套措施來解決,希望讓長輩享有好的環境、活動更舒適。

 

李麗華議員也建議市府可在全市大型公園廣設健康促進步道,造福須復健者。對此,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市府目前正進行全市100座公園設施改善,有的已經改善完畢、有的正在改善中;針對行動不便者,市府也設置他們可以使用的設施,包括輪椅可以使用的鞦韆、溜滑梯等遊具。

(9/26*19)*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9-26
  • 點閱次數: 404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