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推多項政策逐步改變台中 多位議員肯定

台中在市長林佳龍上任以來,推出空汙改善、青年加農計畫、托育一條龍、青年就業等多項政策,紛紛展現成果,逐步改變台中,今(3)日獲得多位市議員肯定。市府表示,感謝議員的肯定與支持,將持續努力,讓台中更加美好。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包括市議員陳淑華、蕭隆澤、邱素貞、謝明源、張芬郁、翁美春等人,均肯定市府這幾年來對市政發展的努力及成果。

市議員謝明源表示,中火是前台中縣長陳庚金時所設立,啟用至今約有三十多年,林市長是第一位大砍中火500萬公噸生煤的台中市長,對此表示肯定;但有在野黨立委提出中電不要北送、每年要減少1%的火力發電量,恐怕難以達到減汙的效果,而且反而製造出更多問題。市議員邱素貞也認為,近3年多來,由於林市長與市府團隊的努力,改善空汙已獲得明顯的成果。

林市長表示,非核家園的上位能源政策已入法,能源配比532(燃氣、燃煤、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各50%、30%、20%),預計2025年要達成,指導所有能源轉換,在野黨立委只減電不減煤的想法,建立在錯誤的資料上,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創造更多問題。

林市長說,該在野黨立委認為現在政府要朝非核家園目標邁進,所以中火火力全開,並提出中電不要北送,每年要減少1%的火力發電量,但其實市府的減汙政策才是正確的方式,一方面透過許可量來減煤,一方面加嚴排放標準來減排,從兩頭達到減汙效果。

市議員蕭隆澤說,台中推動的青年加農計畫,可促進農業經驗傳承,並培養農業生力軍,相當不簡單,期盼市府未來4年也能持續推動。

林市長表示,台中推動了很多農業創新政策,例如透過青年加農計畫培育農業人才,歷屆留農率約9成;也推出農業保險,由中央、市府及農民各負擔1/3保費,萬一遇到天災,讓農民不至於血本無歸;市府也推出農業發展基金、進行小型農機補助、輔導農民外銷等,希望帶動台中農業發展。

市議員張芬郁則說,林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摘星計畫、青年希望工程、青年穩定就業獎勵方案等多元計畫,協助青年提升競爭力,並增加就業、創業人口。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資料,台中市107年上半年失業率降至3.6%,從105年、106年到107年上半年,已三度蟬聯六都失業率最低,對此表達肯定。另外,有在野黨立委說會成立專責單位負責青年就業,林市長看法為何?

林市長說,他認為不要為了設立組織而設,這樣會不斷讓組織膨脹,也無法滿足功能面,且一旦組織一多,局處間的溝通困難度會更高。目前市府的青年希望工程即是透過跨局處合作,讓各單位各就各位,透過任務型編組,協助青年解決問題;市府也成立青年事務審議會,直接建立機制讓青年和市府對接,除能讓市府了解青年人的想法,也讓青年人從中成長。

市議員邱素貞則肯定市府的托育政策,她說,市府自104年7月起推動全國首創的「托育一條龍」政策,0至6歲幼兒均獲補助,也讓台中生育率有所成長,依據統計,100至103年底0至6歲幼兒增加6342人,幅度3.72%;但104年至107年7月,0至6歲人口大幅增加1萬3477人,幅度7.32%,成長2倍,顯示「托育一條龍」政策成效良好。「托育一條龍」以社會投資理念,不但創造幼兒、家長、托育市場三贏,也鼓勵市民生育,營造友善的育兒環境。

市議員陳淑華也肯定市府對升級校園環境的努力,例如改善學校跑道、在學校教室裝冷氣等,讓許多孩子有感,很開心學習環境變得更好。

此外,市議員翁美春說,有在野黨立委說應讓市民使用身分證「無限次」參觀花博,林市長看法為何?

林市長表示,當初前市長胡志強與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簽約時,契約內就明訂花博為售票性質博覽會,台北花博也是售票,市府好不容易向AIPH爭取到讓市民使用花博卡一次入園優惠,但若不斷加碼、釋出利多,讓市民無限制進入花博園區,恐怕違反契約,可能因此讓台中市喪失主辦花博的權利,最後辦不成。(10/3*13)*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8-10-03
  • 點閱次數: 253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