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花博植栽2500種 逾6成來自中台灣

1當日
1當日

台中花博將於113日開幕,后里、豐原、外埔三展區整體園藝植栽面積達60.88公頃,包含草花、切花、喬灌木、地被植物等約2,500個品種,有6成以上來自中台灣地區,每展區植栽各具特色,希望將在地農民心血呈現給全世界。

市府農業局今(8)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辦「台中花博-園藝花卉植栽記者會」,由花博發言人鄭斐方引言,並由農業局長王俊雄說明這次台中花博的植栽特色。

台中花博園藝植栽面積達60.88公頃,整體園藝植栽相關經費統計至目前約22億元,涵蓋植栽採購,土壤、肥料、園藝造景佈展,以及展出期間養護、人力、機具等費用。截至目前佈展所用植栽約660萬株,包含草花、切花、喬灌木、地被植物等,約有2,500個品種,並以在地生產為主,其中有6成以上來自中台灣,要將在地農民栽培的植物及農業技術,透過花博呈現給全世界。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后里、豐原、外埔三展區的植栽佈展各有特色,其中后里分為森林園區及馬場園區,森林園區植栽一大特色是透過設計呈現台灣不同海拔的植物,如中高海拔的杉林帶、中海拔的樟櫟樹林帶、中低海拔的楠儲林帶、低海拔的榕楠林帶直至出海口,形成台灣濃縮地景;而森林園區的「原生祕境」專區,則種植象徵原住民文化的植栽,例如種植在魯凱族文化中英勇善戰的勇士才可以配戴的萬壽菊,也種植樹豆、芋頭、紫背草、小米、紅藜等植物,傳遞土地與部落生活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馬場園區則保存了珍貴老樹與林木環境,並種植了不少與「馬」名稱相關的植物,例如「馬齒莧」葉子形狀像馬的牙齒,又具有莧菜的滑利特性,故而得名;「馬鞍藤」因為葉子形似馬鞍而命名;「台灣馬兜鈴」則是以成熟果實有如掛於馬頸下的響鈴而命名,希望藉由展示馬名植物,以趣味性的方式帶領民眾認識植物。

另外,馬場園區花舞館的蘭花廳將展示文心蘭、蝴蝶蘭、嘉德麗雅蘭、仙履蘭等各式蘭屬,每月更換蘭屬,並從各種面向探討蘭花的產業發展史,蘭花育種者也將在花舞館展示我國享譽全球的蘭花育種能力。

豐原葫蘆墩園區部分,市府則在園區多處營造浪漫氣氛,例如打造全長213公尺的「花廊道」與約30公尺的「藤蔓隧道」,其中「花廊道」以多元色彩植栽及攀爬植物,營造繽紛浪漫氣息,「藤蔓隧道」則種植諧音為「許願藤」的錫葉藤,會開出紫色花朵,讓遊客走進紫色隧道中,感受幸福滋味;市府也在葫蘆墩園區設置玫瑰園,配置達36種的樹玫瑰,樹玫瑰是將玫瑰花嫁接於玫瑰砧木上,樹型美麗,且壽命長、花量多,透過樹玫瑰可呈現百花齊放的浪漫氛圍。

外埔園區種植的喬木皆為台灣原生,並保留原有的無患子林,無患子林春夏之際綠葉成蔭,秋天變橘黃色,冬天則落葉僅剩枝幹,四季風采變化大,市府在無患子林間規劃彩虹花田及木棧道,可漫步其間,感受大自然的繽紛;市府也在外埔園區打造一座高6公尺、長達210公尺的「攀果花廊」,是以竹藝工法打造,並分段種植攀藤植物,如錦屏藤、九重葛等,廊道上方則設置百香果及大鄧伯花掛盆,遊客可漫步其中。

王局長說,這次植栽佈展與農業相關專家合作,協助鑑定、評估不同花卉的花期等,市府並將持續根據專家意見及不同季節進行植栽換檔,呈現花博最好的一面給全世界。(10/8*13)*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彭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22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10-08
  • 點閱次數: 477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