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尚未通過 市府:感到遺憾並將持續溝通爭取

市府「105年度台中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之研究委託計畫」在台中拍到的石虎1
市府「105年度台中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之研究委託計畫」在台中拍到的石虎1

台中市為石虎族群分布棲地的樞紐,也是重要生態廊道,為保育石虎的生態棲地,市府積極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今(9)日市議會進行審查,因部分議員認為無制訂自治條例的必要,擔心限制當地開發等,此次會期仍未獲審議通過。對此,市府感到遺憾,強調仍會持續做好石虎保育工作,並將持續爭取下一屆議會審議通過。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經市議會612日審查後,裁決農業局修正後再審,修正內容包含加強自治條例內石虎保育實質工作,並針對石虎熱區定義、各機關業務權責、石虎保育計畫具體項目、石虎保育委員會及石虎保育獎勵規定等條文進行修訂。

經市府積極爭取後,今日市議會再次審查修正後的草案,但部分市議員認為無制訂自治條例的必要,包括議員李中擔心未來自治條例通過後,影響民眾開發利用土地的權益;議員黃馨慧則認為,應舉辦公聽會讓民眾了解此自治條例內容,以及相關開發限制。

農業局指出,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並無限制民眾開發利用的權利,也無要求於石虎熱區的開發需要通過環評。自治條例是規劃以獎勵補助措施,鼓勵民眾參與友善石虎的行動,例如未來可補助農民設置雞舍,減少農民飼養的雞遭石虎捕食的機會,以降低石虎與農民間的衝突。

農業局表示,根據調查,台中目前在后里、石岡、豐原、北屯、東勢和新社等6區內,都有監測到石虎的紀錄,農業局今年已選定后里區為石虎保育示範區,並委託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辦理「台中市后里區社區參與石虎保育推廣計畫」,執行相關社區說明會、舉辦社區保育工作坊等,增加社區石虎保育認同感。

農業局說明,石虎自治條例(草案)內容是希望結合市府各機關的力量推動石虎保育作為。依據自治條例,由農業局規劃石虎族群調查研究、落實疾病防治、宣導石虎保育、推動友善耕作等;警察局協助稽查、取締;環保局與教育局將石虎保育納入相關教育課程;文化局、經濟發展局與觀光旅遊局等,推動石虎文化創意、觀光產業發展,並鼓勵企業參與;都市發展局於都市計畫時納入石虎友善環境理念;交通局、建設局與水利局等,在興辦道路、水利、交通等公共設施時,要營造石虎友善環境。

原本市府也將依自治條例設置石虎保育委員會、保育基金、定獎勵辦法,並讓各機關依業務權責編列預算執行石虎保育所需經費,落實改善石虎棲地。然而自治條例卻未獲議會審議通過,對此,市府感到遺憾,並強調相關石虎保育工作仍會持續進行,不因此而停擺,並將持續爭取下一屆議會審議通過。(10/9*13)*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徐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201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
  • 發布日期: 2018-10-09
  • 點閱次數: 652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