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南山截水溝新建橋樑 積極治水並兼顧地方交通需求

林市長率領市府團隊與來賓居民一起為工程祈福
林市長率領市府團隊與來賓居民一起為工程祈福

為解決台中沙鹿、梧棲、龍井等海線地區淹水問題,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克服土地徵收及龐大經費等問題,啟動南山截水溝工程,並順利爭取到中央「103-108年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補助,同時為使南山截水溝兩岸避免因工程施作導致交通阻斷,將於龍井區山腳排水上游延伸段新闢8座橋樑,其中2座已於今年5月開工,今(11)日舉辦祈福典禮,整體工程預計108年完工,可望透過交通及水利建設,達到全面性治水成效。

今日林市長在建設局長黃玉霖及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陪同下,主持「龍井區山腳排水上游延伸段新闢橋樑工程-第2標」祈福典禮,包括經濟部水利署工程事務組副組長張朝恭、三河局秘書古運秀、龍井區長戴燕如、市議員劉淑蘭、陳世凱、吳瓊華等服務處代表、地方里長及居民皆到場關心。

「龍井區山腳排水上游延伸段新闢橋樑工程」預計將闢建8座橋樑,分4標辦理,第2標辦理其中位於龍井區的2座橋樑,已於今年5月29日開工,今日辦理祈福典禮,橋長分別為35公尺與38公尺,橋寬均為7公尺,總工程經費8,225萬7,848元。由市府水利局協助用地取得,工程完工通車後將可讓沙田路旁南山截水溝兩岸維持人車通行,避免因南山截水溝工程施作導致交通阻斷,造成地方居民不便。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河川展開全流域治理,市府不僅重視市區的綠川、柳川等親水環境整治,防洪治水也是施政的重點,過去海線淹水問題較為嚴重,尤其是大肚溪流域野溪較多,常造成地方淹水,南山截水溝新建工程將配合興建橋梁、道路,以辦理全面流域治理,目前工程在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下已陸續進行中。

林市長指出,龍井區山腳排水上游延伸段預計新闢8座橋樑,期待透過橋樑的闢建,連結當地交通路網,提升居民生活水準,降低海線邊緣化,台中好生活將不分城鄉、均衡發展。

林市長也說,海線區域因幅員遼闊,交通、水利等建設特別重要,未來捷運藍線將連接到台中港,配合鐵路高架捷運化,將可串聯大台中公路網,提升海線居民的生活品質。

建設局表示,龍井區山腳排水橫跨沙鹿區及龍井區,因近年氣候變遷常有暴雨,現有排水設施無法負荷,淹水災害頻傳,為有效解決台中市海線地區整體排水問題,林市長上任後成功爭取經濟部水利署「103-108年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辦理南山截水溝工程,市府並配合進行「龍井區山腳排水上游延伸段新闢橋樑工程」。

此外,建設局指出,目前「龍井區山腳排水上游延伸段新闢橋樑工程-第1標」已於6月13日決標,因考量當地居民通行安全,於開工前施作護岸,預計10月底開工,而第3標與第4標也正在進行基本設計規劃作業,整體工程預計108年底完工,結合南山截水溝工程,將可有效紓解海線地區整體排水負荷,改善台中港地區淹水問題,活絡周邊交通路網,帶動地方繁榮。(10/11*14)*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蔡先生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3324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10-11
  • 點閱次數: 365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