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10/17揭幕  推廣纖維藝術為兒藝教育扎根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與會貴賓合影_1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與會貴賓合影_1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前身為台中兒童藝術館,經市府規劃活化、整合兒童藝術教育理念及中部的編織藝術的軟實力,在工程修繕後將於1017日揭幕,安排台灣當代時尚竹器與竹藝創作及「纖維綻-花之饗宴」等創作展出,未來陸續完成館內其他設施,並以「纖維‧時尚‧綠工藝」為主題,打造纖博館成為台中市嶄新的文化亮點。

市府文化局今(12)日舉辦「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搶纖看記者會,副市長林依瑩到場也別戴導覽領巾,象徵館內的纖維推廣使命,展現市府推動纖維工藝、為兒童藝術教育扎根的決心;而纖博館內的6位小小導覽員也首次在記者會亮相,氣氛溫馨熱鬧。

林副市長表示,纖維工藝博物館的推動是結合過去兒童藝術館的精神與現今纖維工藝的展示,宗旨成為全國纖維工藝的發展中心,它能夠帶動整個台中市的時尚產業發展,纖維工藝博物館的成立亦為市長林佳龍申請2022年世界設計之都的重要一環,象徵台中邁向設計之都的新指標。

文化局表示,纖博館由建築師姜樂靜設計,全館建築面積為4,358.98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約4,229坪,共有5樓層,包含地下1層,地上4層,未來地下1層將作為多功能演藝廳及工坊教室,1樓是特展及賣店,2樓是展廳及餐廳,3樓為專業的工坊教室,作為未來研究與創作的場域,4樓則為行政辦公空間。整棟建築集結展示、教育、觀光、休閒等,打造成為具有溫度的場館空間。

纖博館1樓展廳,將展出兼具時尚與綠色環保的國內外竹工藝創作品,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文化局合作舉辦,由法國Patricio Sarmiento策展,展覽自1017日至明年331日。另外,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Hand in Hand」自2010年至2018年國際研創作品,首次大規模在台灣展出,也邀請日本竹藝家中臣一傳授竹編技術研創作品,機會相當難得。

1樓的纖豔空間,由人間國寶尤瑪達陸所帶領的野桐工坊,策劃「2018台中原住民傳統與時尚織品展」,1017日展至明年224日,以種子展現生命的能量,並結合電子織品的表現,同時也延續傳統GAGA共享的精神。

2樓展廳「纖維綻-花之饗宴」特展,展期自1017日至明年519日,特別邀請多位台灣頂尖服裝設計師,以花為主題,訂製展覽的專屬服飾;還展出傳統服飾纖維與花卉結合及運用,各式花樣圖案代表吉祥的寓意;纖維藝術展示區,表現纖維多元媒材各種繽紛樣貌。展場中設置織布及萬花筒多媒體體驗,邀請民眾一同探究纖維的各種可能性。

文化局提到,除豐富展覽外,纖博館也舉辦多項纖維工藝推廣活動。首檔國際論壇「博物館VS時尚-2018國際纖維論壇」將在1027日展開,由馬來西亞、韓國、法國、台灣等博物館界、染織工藝界、時尚設計界等專家,針對纖維技藝與博物館文物研發、時尚設計等主題,邀請國內外專業人士與會主講。

而纖博館每年於春、秋二季,將開設的綠工藝研習班,推出繡畫、羊毛氈、繩結、竹編、藍染等專業課程,從基礎開始由淺入深,帶領學員進入各工藝領域。纖博館自今年開館的11月至12月期間,週週有活動,週末二日還有「體驗課程&實境遊戲」的限量名額,實際體驗纖維工藝,歡迎報名體驗。更多資訊,可至「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網站(http://mofia.gov.tw/)查詢。(10/12*6)*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何先生

聯絡電話:04-24860069分機55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10-12
  • 點閱次數: 420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