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白冷圳文化節飲水思源 白冷圳之父雕像座落九渠溝滯洪池

來賓與磯田謙雄雕像合影
來賓與磯田謙雄雕像合影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14)日在新社區九渠溝滯洪池緩衝綠帶區舉辦「2018白冷圳文化節」,行銷新社地區景觀文化及物產,並由市長林佳龍、日本金沢市議員安達前及「白冷圳之父」磯田謙雄的外長孫松任谷秀樹,一同磯田謙雄技師雕像揭幕,場面感動溫馨。此外,日本金沢市代表將已簽署的花博台中宣言送給林市長,象徵認同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追求綠能生產、生態永續、人文共存的理念。

市府文化局今日在新社區九渠溝滯洪池緩衝綠帶區舉辦「2018白冷圳文化節」,包括文化局局長王志誠、水利局局長周廷彰、日本金沢市日台親善議員聯盟會長安達前、金沢市教育長野口弘、磯田謙雄技師外長孫松任谷秀樹、台中市日僑學校校長松尾松子、台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徐炳乾、台中市書法協會理事長王佳以、市議員蔡成圭、曾朝榮皆到場見證磯田謙雄技師雕像屹立在這豐饒沃土上的感動時刻。

林市長表示,新社的發展受惠於磯田謙雄技師在90年前新建了白冷圳,灌溉整個大台中,每年市府都會舉辦紀念磯田謙雄技師的活動,而今年「白冷圳文化節」又有新的創舉,一方面打造九渠溝滯洪池,同時也為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所打造的磯田謙雄雕像揭幕,象徵感念前人的努力並具飲水思源意涵。

林市長指出,九渠溝是新社台地與白冷圳灌溉區的主要排水路,這幾年因氣候變遷常有暴雨,造成新社淹水,經過市府與地方議員曾朝榮、蔡成圭的努力,協調農委會種苗廠取得用地,並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在此興建九渠溝滯洪池,未來可以有充足的灌溉用水,讓新社四季都有花海,並可解決新社淹水、大坑缺水的問題。

金沢市日台親善議員聯盟會長安達前表示,感謝林市長為水利建設的努力,相信九渠溝滯洪池這塊綠地,會成為很棒的親水園區。此外,磯田謙雄技師的外長孫松任谷秀樹也說,每次來到白冷圳就像回家一樣,感謝林市長這麼重視白冷圳文化。

接著在致詞後,林市長也與安達前、松任谷秀樹、文化局長王志誠一起寫下「飲水思源」,表達對磯田謙雄90年前的付出的感念。

文化局表示,2018白冷圳文化節除了行銷新社地區得天獨厚的景觀文化,也呼應花博的生態永續價值,如同白冷圳的水源滋潤富庶著大地。而位於九渠溝的滯洪池水利工程是為了調節暴雨帶來的傷害,努力在人與生態之間取得平衡點,故台中市政府在此水利工程旁設立磯田謙雄技師雕像,持續守護新社地區的繁榮興盛。

文化局指出,白冷圳長久以來被視為新社地區的「生命之水」,可說若無白冷圳,便無現在新社的豐饒物產,白冷圳在86年前曾是東亞地區最偉大的水利工程,然而在921大地震後,白冷圳倒虹吸管受損嚴重,讓新社居民更深刻感受到白冷圳的重要性,於是發起白冷圳復活運動,在每年10月間舉辦白冷圳文化節,緬懷前人的辛勤開拓。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白冷圳豐富而淵源流長的歷史背景,活動現場特別設立「白冷圳展示區」,有AI人工智慧機器人與大型觸控互動裝置,呈現白冷圳的各種資訊,還有VR虛擬實境體驗,戴上VR眼鏡就彷彿置身白冷圳倒虹吸管水利設施前,一覽生命之水的旅程。(10/14*14)*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20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10-14
  • 點閱次數: 590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