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西半部空品不良 中市府已啟動應變措施 並檢討原有警示作為 精進預報機制

台中空品
台中空品

今(20)日台灣西半部地區由北至南空氣品質普遍不佳,空品測站大多呈現「黃色」(普通等級)、「橘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至紅色(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台中市政府一早已啟動應變措施,包括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及前30大固定汙染源工廠降載,出動各區稽查人員加強汙染稽查,台中火力發電廠早上8點為止,有3座機組(歲修、環保工程)未發電1650MW(百萬瓦),市府仍會持續要求中央及台電進行實質的降載減排,環保局也正重新檢討原有預報警示機制,精進相關預報提醒作為。

環保局表示,依據環保署監測,大陸地區北京、天津昨日凌晨細懸浮微粒濃度達220微克/立方公尺,並隨著大陸冷氣團移動,今日大陸冷氣團可能挾帶境外汙染物南下影響台灣,影響的程度視降雨強度而由有所變化。

受到境內排放汙染及境外霾害影響,台中市上午7時,16座空品測站除豐原測站外,其餘測站AQI指標>100,達「橘色」至「紅色」(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提醒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市府環保局已於上午7時啟動應變措施,包括通報中火等大型汙染源配合減排並加強巡查,避免突發性汙染排放。

此外,也通知營建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抑制道路揚塵,並加強制高點巡查,稽查露天燃燒行為。另外,兼顧空品和發電的需求,台中市政府將持續要求中火部分老舊機組應除役停機,盧秀燕市長於日前行政院會上數次反映地方民意,表達中市府對抗空汙的決心,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亦承諾進行協商,目前中市府正積極與中央聯繫後續協商,盼有所進展。

環保局表示,目前正研擬相關預報及警示作為,檢討原有預報方式的不足,期讓空品訊息能更透明直接傳遞給市民朋友。目前中火預計減排時段為上午7時到下午4時,截至早上8時,台中火力發電廠3座機組停機未發電(歲修、環保工程)1650MW(百萬瓦),市府將持續要求及督促中火降載,並隨時監測以減緩空汙。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依據環保署預報,這波空氣品質不良受到大陸霾害及境內產生汙染影響,還會持續1至2天,環保局會持續監控空氣品質狀況並執行應變作為,同時,也將檢討原有預報作為,精進空品警示機制。

市府提醒利用晨間、夜間運動的民眾,適度改變其他室內運動方式 ,不要做劇烈跑步運動;也提醒民眾隨時注意空品狀況,敏感族群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請減少劇烈活動,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

欲掌握空品即時狀況,可至《環保局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bit.ly/1PYK6fP) 、《臺中市空氣品質資訊服務網》(https://aq.epb.taichung.gov.tw/TccgAIR/index.html )查詢,隨時掌握做好自我防護。

(1/20*1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9-01-20
  • 點閱次數: 165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