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捷運綠線延伸段經費 盧市長建議中央回歸合理補助比例

捷運綠線延伸段經費 盧市長建議中央回歸合理補助比例
捷運綠線延伸段經費 盧市長建議中央回歸合理補助比例

今(14)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羅明才、施義芳及交通部次長黃玉霖等人來到台中考察前瞻軌道建設預算編列情形,市長盧秀燕率市府團隊出席,她表示,捷運綠線主線當時的經費配比是中央2/3、地方1/3,如今綠線延伸段卻未依當初的經費配比,中央與地方負擔將近1:1,對地方財政負擔太大,期望立法院協助要求中央回歸合理補助比例,讓地方負擔少一點。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及交通部次長黃玉霖、鐵道局長胡湘麟、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陳瑞敏、國家發展委員會參事張朝能一行人前往台中考察前瞻軌道建設,盧市長、副市長楊瓊瓔、立法委員沈智慧、市議員黃健豪、交通局長葉昭甫、建設局長陳大田、新聞局長吳皇昇等人也出席與會。

盧市長說明,當時捷運綠線松竹至新烏日段經費由中央負擔2/3,地方分擔1/3;接下來捷運綠線將往南延伸彰化、往北延伸大坑,其中彰化延伸段預計經費203億元,中央負擔93.7億元,中市府分擔75.46億元、彰縣府分擔33.97億元,這個比例不符合當初經費配比(中央2/3、地方1/3),變成地方要分擔53%、中央只出47%,如果按照當初經費分擔標準,彰化加台中只要分擔68億元,中央應該要負擔135億元,因為這是同一條路線,只是向南向北延伸,請交通部調整經費分擔比例。

葉局長簡報指出,捷運綠線彰化延伸段已與交通部、彰化縣政府研商並達成共識,將依原計畫推動,懇請交通部儘速召開委員會審查;而大坑近年人口增長、人潮也相當多,因此市府會持續爭取捷運綠線大坑延伸段一併納入前瞻計畫,希望得到中央的支持。

另外,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作業已完成優勝廠商評選,議價決標後即可簽約,目標2年內完成綜合規劃作業、1年內完成基本設計。至於山海環線部分,市府將依交通部要求於1個月內完成補件及修正,期盼中央比照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全額補助經費。

施召委表示,捷運綠線彰化延伸段已獲得共識,希望交通部評估將捷運綠線再延伸至鹿港,並建議仿效日本鐵道特色,結合觀光景點、發揮周邊效益,並在車站設計上考慮未來發展性及地方特色,配合旅遊觀光,以帶動經濟繁榮。

羅召委也說,前瞻計畫經費約8000多億元,台中市人口越來越多,希望中央對台中建設的支持更多一點,錢的部分不需要擔心,但有需要的中央會全力支持。

立委沈智慧則指出,近年前往大坑登山的人口越來越多,可見其相當具經濟效益,希望交通部將捷運綠線延伸大坑段一併納入前瞻計畫,並在周邊興建大坑觀光休閒旅遊活動中心,以發揮更大的觀光效益。沈委員也請交通部儘速推動國道1號銜接台74線工程案,並研議補助台中市人孔蓋地下化相關經費。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表示,下個月起北捷局會陸續將捷運綠線相關設施點交給市府交通局,請交通局加速進行試營運及履勘作業;至於捷運綠線往南延伸彰化段、往北延伸大坑段,請地方政府儘速提出相關計畫,交通部會給予最大行政協助。

此外,盧市長也請交通部儘速推動國道1號銜接台74線工程案,目前從國1接台74線或台74線接國1都必須先下來、再上去,結果造成下面匝道車輛回堵。請求交通部儘速決定路線,並弭平地方居民對路線的爭議,以利市府加速後續都市計畫變更及道路徵收等行政程序。

至於人孔蓋地下化部分,盧市長也請中央協助補助相關經費,因為人孔蓋幾乎都是國營事業在使用,中央應該要支持經費,多給予市府經費協助,讓人孔蓋地下化工作儘早完成。(3/14*7)*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周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22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9-03-14
  • 點閱次數: 386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