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利奇馬颱風及0812豪雨 台中歷年來水利整治奏效 將持續改善低窪地區積淹水

水利局短期利用防汛擋板應急處理
水利局短期利用防汛擋板應急處理

利奇馬颱風遠離,引進西南氣流帶來豪雨,昨(12)日台中全區皆受影響,最大總雨量落在烏日、南屯及西屯等區,約達192至199公厘。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自利奇馬颱風警報發布後嚴陣以待,持續監控水位並進駐抽水站待命,其中新社區九渠溝滯洪池今年7月份啟用,讓逢雨必淹的興中街口不再淹水。對於昨日驟雨造成道路積淹水,皆已在第一時間排除,部分低窪地區積淹水,雨停後也已消退,市府將持續列入檢討改善,保障民眾安全。

水利局表示,利奇馬颱風上週遠離,但西南氣流引進豪雨,昨日台中全區皆受影響,各行政區每小時最大雨量約40至57公厘,其中最大總雨量包括烏日、南屯及西屯等區約達到192至199公厘。

水利局自利奇馬颱風警報發布後,至今皆嚴陣以待,除監控水位並進駐各抽水站待命外,針對多處道路積淹水皆在第一時間排除,許多水利設施也發揮效能,其中新社區九渠溝滯洪池今年7月份啟用,即讓逢雨必淹的興中街口不再淹水,少部分地區高速公路箱涵、地下道、低窪地區有積淹水情形,雨停後即消退,市府將持續列入檢討改善,保障民眾安全。

水利局表示,受西南氣流影響,台中市近日都有短延時強降雨發生,上週六已提前請同仁保持警戒、緊盯水情,所有抽水站操作人員也進駐並24小時待命,隨時因應降雨情形應變處置。

昨日強降雨導致台中地區多處道路積淹水,水利局接獲通報第一時間,已由搶險人員迅速抵達現場瞭解、排除,大幅縮減積淹水時間,多處積淹水情形也於雨停後即已消退;部分護岸加高後的缺口出現溢水,如潭子區四尺八分線灌溉溝及南屯區南屯溪,都立即堆置沙包應急處理,並於南屯溪加設新式擋水版避免溢淹,後續將加強監測,並列入重要淹水點檢討改善。另外,太平區黃竹里及北田產業道路邊坡落石阻礙道路通行,也於雨停後第一時間進場搶通。

水利局進一步指出,凡是嚴重淹水地區,水利局及相關單位均會通力合作改善。水利局提醒,近期天氣受西南氣流影響,預估持續到18日都呈現不穩定狀態,台中市全區整天都恐有陣雨發生,午後山區則有雷陣雨,預估日雨量達大雨到豪雨等級。

民眾可使用手機及平板電腦下載「臺中水情APP」,查詢全市淹水、土石流、避難場所等水情資訊,隨時掌握台中市最新水情,做好防範,如有災情可直撥1999,市府將第一時間派員協助處理。

(8/13*1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8-13
  • 點閱次數: 3958
至頁頂